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山西面塑栩栩如生令人叫绝

发布日期:2017-08-30 14:30    来源:人民网太原    作者:赵芳、乔慧
长治面人张面塑
临汾浮山面塑
忻州代县面塑
吕梁岚县面塑---《一帆风顺》
临汾市襄汾县面塑
吕梁岚县面塑《土豆花开》
吕梁岚县面塑《百鸟朝凤》
吕梁汾阳面塑
临汾乡宁面塑
临汾浮山面塑
    人民网太原月8月29日电 (赵芳、乔慧)8月24日至28日,第三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太原举办,本次展会参展展品有山西十一个地市的优秀文化产品等,面塑作为山西独特的民俗文化再次亮相文博会。
    本届文博会参展的面塑来自吕梁、忻州、长治、临汾、运城等地,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形态逼真、色彩鲜艳,令人赞叹不已。
    据了解,山西面塑是一种汉族民俗艺术品,它又与各地风俗人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面塑的形式、用途、色彩都与当地汉族民俗活动、民俗风情紧密联系并发展变化着。在山西南部的新绛县、襄汾县蒸制面塑讲究染色,面塑制品华丽别致。霍州一带,面塑不讲究修饰着彩,有着朴素雅致的特点。忻州、定襄等地的面塑,则以塑为主,着色为辅,色与面的本色相间。
    在吕梁展厅岚县展区,《一身正气》、《孔雀开屏》、《孔雀戏牡丹》等数十件精美的岚县面塑作品吸引了参展游客的目光,刘四莲等面塑艺人为参观的游客细致的介绍,推介着岚县面塑文化。
    在长治展厅,面人张第五代传承人张会兵向笔者介绍,他从小便受到父亲的教导,对面塑的制作方法耳濡目染,学习面塑技法,自己也深有心得,创造出有自己独具风格的面塑技巧。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