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三转婆姨”出山记

发布日期:2017-08-30 11:37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詹彦
    8月15日,在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世纪广场,山西省吕梁市临县舍窠焉村村民王翻平(左二)在大巴上向工作人员挥手告别。
    8月13日,在山西省孝义市下栅村,张小萍在家中收拾行李准备前往吕梁市和学员们一起踏上外出打工之旅。44岁的张小萍是山西省孝义市下栅村人,以前在村里开着小卖部。张小萍说,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都是老人、妇女,小卖部赚不到钱,每天在村里就是做家务、串门、聊天。经历了这次护工培训后,她学到很多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基地准备推荐她去太原市从事护工工作。
8月15日,在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世纪广场,护工们向工作人员挥手告别。
    8月13日,在山西省汾阳市刘村,赵新红拿着行李前往吕梁山高级护工培训基地和学员们汇合准备一起乘车去吕梁市。50岁的赵新红是汾阳市刘村人,原来在村里种土豆、玉米、杂粮,因为土地贫瘠,种地收入不高。听到当地政府免费培训护工的消息,她二话没说就报了名。赵新红说,以前在家就是种地、洗衣服、做饭、操持家务,听人说培训后每月能有3000元左右,虽然可能会离家较远,但还是挺想去的,毕竟工作几个月比以前一年收入都高。
    8月15日,在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世纪广场,护工们乘坐大巴准备前往各自就业的城市。
    8月12日,在山西汾阳吕梁山高级护工培训基地护工实操间,张小萍(左)在学习病患陪护知识。44岁的张小萍是山西省孝义市下栅村人,以前在村里开着小卖部。张小萍说,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都是老人、妇女,小卖部赚不到钱,每天在村里就是做家务、串门、聊天。经历了这次护工培训后,她学到很多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基地准备推荐她去太原市从事护工工作。
    8月12日,在山西汾阳吕梁山高级护工培训基地月嫂实操间,赵新红在学习母婴护理知识。50岁的赵新红是汾阳市刘村人,原来在村里种土豆、玉米、杂粮,因为土地贫瘠,种地收入不高。听到当地政府免费培训护工的消息,她二话没说就报了名。赵新红说,以前在家就是种地,洗衣服、做饭、操持家务,听人说培训后每月能有3000元左右,虽然可能会离家较远,但还是挺想去的,毕竟工作几个月比以前一年收入都高。
    8月12日,在山西汾阳吕梁山高级护工培训基地,马建青在参加护工培训理论考试。42岁的马建青是山西省孝义市尧仲村人,原来曾经在当地做过月嫂,由于缺乏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只能帮雇主做饭、洗碗、打扫卫生,收入非常低。经过这次专业护工护理培训后,她掌握了一技之长,对未来的工作也充满信心。
    8月15日,在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世纪广场,即将外出就业的护工们在吕梁山护工(第十一批)走出大山欢送仪式现场。
    8月12日,在山西汾阳吕梁山高级护工培训基地护工实操间,马建青(中)在学习病患陪护知识。42岁的马建青是山西省孝义市尧仲村人,原来曾经在当地做过月嫂,由于缺乏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只能帮雇主做饭、洗碗、打扫卫生,收入非常低。经过这次专业护工护理培训后,她掌握了一技之长,对未来的工作也充满信心。
    8月12日,在山西汾阳吕梁山高级护工培训基地护工实操间,董金花(中)在学习病患陪护知识。36岁的董金花是山西省孝义市下栅村人,过去靠种地、养鸡为生。今年董金花积极报名参加了护工培训,因为儿子要上初中了,她期待着上岗后赚更多的钱,将来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教育和生活环境。
    8月13日,在山西省孝义市尧仲村,马建青拿着行李前往吕梁山高级护工培训基地和学员们汇合准备一起乘车去吕梁市。42岁的马建青是山西省孝义市尧仲村人,原来曾经在当地做过月嫂,由于缺乏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只能帮雇主做饭、洗碗、打扫卫生,收入非常低。经过这次专业护工护理培训后,她掌握了一技之长,对未来的工作也充满信心。
8月12日,学员们在山西汾阳吕梁山高级护工培训基地上理论课。
    8月12日,在山西汾阳吕梁山高级护工培训基地月嫂实操间,王志玲(中)在学习母婴护理知识。43岁的王志玲是山西省孝义市部落村人,全家靠在村里种植玉米、核桃为生,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生活需求。经过政府组织的专业护工护理培训后,王志玲被推荐到一家太原的家政公司工作,可观的收入将让家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这让她非常欣慰。
    8月15日,吕梁山护工(第十一批)走出大山欢送仪式在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世纪广场举行。
    8月12日,在山西汾阳吕梁山高级护工培训基地月嫂实操间,张贵枝在学习母婴护理知识。51岁的张贵枝是山西省孝义市庄沟村人,以前一直在村里种地。张贵枝说,经过这次专业护工护理培训后,她掌握了母婴护理、养老护理、病患陪护等知识,顺利地被推荐到一家家政公司工作,公司工作人员面试时告诉她上岗后月收入有3000元左右,她挺满意的。
  8月15日,山西省吕梁市第11批1184名护工踏上了去往太原、北京、青岛等地的旅程,吕梁山里的“三转婆姨”们将要在大城市里“落地生根”。
  吕梁地处黄土沟壑区,土地贫瘠、十年九旱,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在山西被称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里的很多农村妇女常年围着锅台转、围着老公转、围着孩子转,在当地被称为“三转婆姨”。
  随着时代变化,“三转婆姨”们越来越希望能够走出家门,像男人们一样挣钱养家。但去哪儿?干什么?怎么办?为了帮助这些贫困妇女脱贫,2015年,吕梁市启动了山西省首个家政护理扶贫培训项目,引导妇女们参与到脱贫攻坚的“战场”中。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中的“三转婆姨”走出家门接受培训后前往太原、北京等地开始新征程。
  为了打消妇女们的就业顾虑,吕梁市政府牵头,在北京、太原等地设立了吕梁山护工联络部,与多家家政公司、福利院达成了就业合作意向,还在太原成立了护工实训基地,确定了多所院校作为护工培训试点。
  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吕梁市累计培训11批近2万名护工,其中9000多人赴北京、太原、包头、呼和浩特等地就业,平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一条政府帮扶下的“吕梁山护工”模式正在成为吕梁山片区贫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的脱贫新路径。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