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美在阳城三联村

发布日期:2017-06-05 11:36    来源:山西新闻网旅游频道    作者:林晓庆 摄影 阴豪
暧暧远人村 依依墟里烟
  一去二三里,炊烟四五家。6月2日,当山西新闻网旅游频道《慢游山西》采风团一行抵达阳城县东冶镇三联村时,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炊烟依依的图景。看惯了大城市的喧嚣,这样宁静安详的村庄,很自然地让人感觉到轻松和温馨。随后,我们一行人跟着村党支部书记刘来虎的脚步,亲身体验了一把美丽乡村游的惬意。
 许多民房民居还保留着独特的石筑瓦房结构,具有很好的观赏性。
老人门前晒太阳,时间仿佛在这一刻静止。
  三联村似乎不太在意盛世与繁华,一砖一瓦一垄麦田,都宁静安详地站在那里,像缥缈而温柔的梦。行走在这个由槐树腰、李不烂、挫堆三个自然庄相联而得名的三联村内,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晕眩感,山青、水秀、洞奇、石美,三庄八景串联成珠,高山俊美、松柏苍翠,山岭纵横交错,风景秀美旖旎,一派原生态风光,加上刘书记幽默风趣、才情横溢的介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乡村风情跃然而出,让人只想放空自己,静静享受这份源于自然的馈赠。
 慢游山西采风团走进三联村
  时值盛夏,村庄绚烂在6月的麦浪里,道路两旁一片金灿灿的风景,麦穗儿柔柔的、灿灿的,如贵妇般丰盈,站在麦秆上顾盼生姿。麦地里的天空,感觉都氤氲在麦粒的馨香里,染成了淡黄色。风吹,麦动,一浪接着一浪,这是她们的锦瑟流年。
风吹,麦动,田园风光好
  如果说金黄的麦田让人感觉赏心悦目,路边随处可见的桑葚就让人垂涎欲滴了。幽香的桑葚簇拥在枝头,或被碧绿的桑叶包裹,或摇曳在风中,一颗颗饱满剔透,很是诱人。伸手摘一颗下来放入嘴里,甜甜软软的,一直甜到了心里。同行的陈主任告诉我们,在桑葚成熟的季节,将大量的桑葚用盐水泡过再洗干净,用破壁机打成糊状,放入锅里烧开后冷却,然后装瓶密封放入冰箱冷冻,可以保存很长时间,喝的时候,加蜂蜜、白糖兑水,就成了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的绝佳饮品。看着路边成片的桑葚园子,记问刘书记,游客过来采摘怎么收费?刘书记爽朗一笑:“不要钱,随便吃!”如此热情豪爽的乡亲们真是朴实,试想一下,周末假日,带着亲朋好友,一边看着风吹麦浪,一边随手从树上摘下黑黝黝的桑葚品尝,那是怎一个惬意了得!
桑葚枝头俏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恐龙石 惟妙惟肖
  沿着小道走大约10分钟左右,我们便进入了在槐树腰庄下300余米的山沟,这里有一片奇形怪状、千姿百态的怪石林,村民称之为“神兽园”,园内有神龟石、蜗牛石、卧虎石、老鹰石、猴石、大圣石、天蓬石、石中奇树等上千种,形态各异、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恰似一个天造地设的神兽大观园。
每一块石头 刘书记都非常熟悉
  刘书记如数家珍,每一个区域,每一块石头,都根据形态起了十分形象的名字,这里对外开放一个多月,就已经接待了上千位游客参观,晋城诗协赵转正副会长还赋诗两首:《游神兽园1》海枯石灿烂,神兽聚灵园。慧眼方识得,呼之福寿添。《游神兽园2》修来盘古远,隐逸不知年。瑞兆清明世,麟骧虎跃然。
老龙洞洞口
  除了神兽园,三联村还有一处鬼斧神工的奇景——老龙洞,它位于挫堆庄。从村里沿着蜿蜒曲折的山间小路向山下走30分钟,就可以看到“老龙洞”的洞口了。据刘书记介绍,这是村集体投资10余万元,对这个山洞的陈年淤泥进行了挖掘开发,目前洞内可探测深度达2000余米。在当地有个美丽的传说,相传该洞中住着一条黑龙,因其颇有灵气,经常造福于当地百姓。后老龙遇难从洞中而出,腾云驾雾,逃往下游一处山下躲避,此处百姓纷纷杀猪宰羊,焚香叩拜,祈求上天护佑老龙。后感动天庭,将老龙收归天庭,成为神龙,老龙洞因此得名,自此以后,晋豫两省香客、游人络绎不绝。
洞内可探测深度达2000余米
采风团一行探寻地下暗河源头
  采风团一行进入洞内缓步而行,沿途奇观叠现,让人叹为观止:两条石龙活灵活现,菩萨神像端庄逼真,两只石虎一蹲一卧,俗称“虎门神座”。一路前行,洞内曲径通幽,房廊轮廓清晰,上下两个洞穴犹如上下两层建筑;一条地河隐隐从洞中穿过,石钟、石笋、石像随处可见,因为开发还未全部完成,洞内照明条件有限,行走其中心里会有一些忐忑,不知道前面会看到什么,幽暗的环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鬼吹灯系列小说描述的场景,似乎会有远古神兽突然现身,为老龙洞增添了几许神秘色彩,这里可以说是探险家的乐园。
山间绿道闲庭信步 宛若人间仙境
  沿着挫堆庄往东的一条漂亮的山间绿道,沿途可欣赏着路边的油菜花、迎春花、山桃花以及各种乔灌木及野花,泥土的清香和花的香味弥漫于群山沟壑,让人不觉沉醉其中。徒步步道也很有特色,采用的是彩色压花地坪,并且根据不同地段景色特点,换用了4种不同的颜色和花纹,很有特色。途中,还有一块鲤鱼石,三条鲤鱼在石上戏耍,形态各异,俏皮有趣;石上几条天然横沟,形似八卦,成为不解之谜。“同治五年五月”六个大字篆刻石上,苍劲有力,厚重而神秘。据传当年一个落魄秀才到此游玩,后高中状元而作“鲤鱼跃龙门”之图。
“月亮崖”的观景台赏心悦目 三龟斗凤栩栩如生
  绿道的尽头,有一个名叫“月亮崖”的观景台,因山势呈弯月形而得名。倚着观景台围栏,一幅如诗如画的秀美画卷呈现眼前:远眺群山如黛,重峦叠嶂,万紫千红,百花争艳;俯瞰山下,三龟斗凤,栩栩如生,形象逼真。一只神龟伏卧中间,两只神龟排列两侧,酷似偷袭之态。对面凤凰山昂首展翅,一副临战之状。这就是传说中的“三龟斗凤”。月亮崖内,田园如棋,龟背如鼓,村舍如珠,河流如帘。月牙状的金黄色油菜花美妙绝伦。“棋鼓相当,珠帘璧合”。让人置身于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人间仙境,品味大自然的无穷神韵。
  一山一风景,一村一风光。作为刚刚起步的美丽乡村建设,三联村还有许多美景待开发,还有许多配套设施待完善,更有许多困难需要客服,但刘书记信心满满,不住地提起他们的构想:未来几年,借磨董旅游专线和太行屋脊大通道之力,依托丰富的历史遗存和文化底蕴,着力打造老龙洞、三大士阁、三台(月亮崖观景台、沁河观景台、牛舌头观景台)三园(神兽园、垂钓园、采摘园)三庙(同时建好三座明、清古庙)提升李不烂花椒知名度、大力发展小杂粮种植,办好农家乐,增加村民收入,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打造餐饮休闲、观光、度假、采摘、垂钓为一体的秀美生态名片。全域旅游的时代已来,人们对旅行也有了更多有别于传统意义的体验方式,美丽乡村游也势必会迎来一个红红火火的发展新契机。
农家乐美食 野菜、酸菜面美味可口待人尝。
  一路边走边看,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采风团一行悠闲地在三联村感受了不同的风情,既有天然氧吧的生态之美,也有鬼斧神工的石林之魅,更有如诗如画的秀美画卷,更重要的是体验了一种将自己定格在最美风景中的悠闲自然,这样的旅行不光有滋味,还有质量。如果时间允许,呼朋引伴,还可以在村里住几天,更深度感受漫步于乡间林地,听着鸟鸣蝉叫的休闲时光。四海八荒,总有那么一段风景,会把你的最本真的感受留在那时那刻,岁月浅,时光渡,回忆清晰如昨,慢游三联村,邂逅一场美丽乡村的绝妙体验。山西新闻网记者 林晓庆 摄影 阴豪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