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红了那么久 看看老字号的江湖智慧

发布日期:2017-05-10 19: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
      他们“红”了几十年甚至数百年,底气何在?他们有颜值、有智慧、有风骨、有匠心。他们说要货真价实,要一丝不苟,他们也说要改革创新,要互联网+,他们根植传统,善借东风……且看中国品牌“老司机”如何行稳致远。
    在杭州张小泉集团手工生产线上,“张小泉剪刀镶钢锻制技艺”传承人施金水(右一)在介绍制剪的“打下角”工序(2010年8月20日摄)。张小泉剪刀品牌始创于清康熙二年(1663年),其独创的72道制剪工序让张小泉剪刀数百年长盛不衰。(新华社记者谭进 摄)
   顾客拎着新买的茶叶走出张一元北京大栅栏店(2013年1月18日摄)。张一元茶庄是京城著名的老字号,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店名取自“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张一元积极“触电上网”,利用互联网渠道拓展销售。新华社发(王京生 摄)
   在北京的中国照相馆王府井店,一家人换上传统服装准备拍照(2011年1月30日摄)。中国照相馆于1937年在上海创建,1956年迁至北京王府井大街。中国照相馆见证着中国人拍照潮流和习惯的变迁,但不变的是尽心的服务和每一张照片的质量。(新华社记者王建华 摄)
      山东青岛啤酒厂质量检测人员在工作(2016年9月3日摄)。青岛啤酒的前身是1903年德国商人和英国商人合资在青岛创建的日耳曼啤酒公司青岛股份公司。青岛啤酒开发了214种物质的定性分析和174种物质的定量分析方法,最大限度保证啤酒风味一致,用“新技术”传承“老味道”。(新华社记者徐速绘 摄)
     天津飞鸽车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里组装ofo共享单车(2017年2月21日摄)。“老字号”飞鸽与ofo共享单车合作后,按照共享单车高强度使用和耐磨损的特点进行生产,目前生产规模达每月40万辆,约占企业总产量的一半。(新华社记者岳月伟 摄)
      杭州胡庆余堂一位药剂师在配制中药(2011年6月12日摄)。有着“江南药王”之称的胡庆余堂创建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戒”“真不二价”的祖训不仅仅是高悬于店堂的牌匾,更是传承至今的立业之道。(新华社记者王定昶 摄)
    顾客在北京前门大街内联升店内选购布鞋(2009年9月28日摄)。中华老字号内联升始建于清咸丰三年(1853年),其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内联升在总店开设“内联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和“非遗工作室”,向顾客和观众弘扬这一“传”与“时尚”相结合的手工技艺。(新华社记者罗晓光 摄)
    天津海鸥手表集团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在整理手表(2012年3月31日摄)。天津海鸥集团前身是天津手表厂,1955年试制出中国第一只机械手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海鸥手表依靠自主创新形成核心技术,研发并生产出代表经典技术水平的产品,努力使民族品牌在国际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新华社记者岳月伟  摄)
     在山东东阿阿胶有限公司,工人在封闭式车间进行擦胶工序(2016年11月22日摄)。东阿阿胶在国际上率先建立驴皮DNA鉴别标准,成功将DNA技术应用于阿胶的真伪鉴别上,通过实施“全产业链质量管控”模式,实现了阿胶质量标准研究和产品生产的新突破。(新华社记者范长国  摄)
    福州同利肉燕第四代传人陈君凡展示他用猪肉和地瓜粉打出的超大肉燕皮(2017年4月26日摄)。同利肉燕老铺创始于清光绪二年(1876年),陈君凡坚持纯手工制作,不盲目追求做大做强,专注手工艺传承,保证了肉燕的口味,在市场风雨中屹立不衰。(新华社记者魏培全 摄)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