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老汉牵着“时尚”驴 壶口边儿上揽生意

发布日期:2017-04-10 11:31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刘江
老张为客人戴头巾,这一套服装道具收费10元钱。
 老张和老伴正在喂驴,喂的是玉米、麸皮和上好的草料。
老伴为老张系上了红腰带,图个吉利。
    清晨,老张牵着驴走出家门。为了保证毛驴接活时有良好的身体状态,他上下山时一直牵着驴步行。
牵驴、拍照,有时候老张也充当“模特”。
 “骑毛驴,回娘家了啊!10块钱可以骑着毛驴看瀑布!”4月7日,在吉县壶口瀑布景区,十几位牵着毛驴的老汉一如既往地向游客招揽生意。他们统一着装打扮:头裹羊肚白毛巾,身穿羊皮白背心,紧扎红腰带,手拿长旱烟袋。说话间,老汉们脸上堆满憨厚朴实的笑容。供游人骑的黑色毛驴,个个也被打扮得“花枝招展”,精气神十足。
  据了解,这支毛驴服务队有三十余人,都是来自附近村庄的老农民。今年60岁的张国龙,是离景区三公里远的山上中市村村民,干这个营生,已经好多年了。他和他的毛驴“苗苗”每年可以挣近两万元钱。
  7日早晨,老张悠然地唱起了陕北小调,黝黑的脸上露出一口白牙。“早晚各喂三斤玉米,拌上二斤麸皮,加上些好草料,每天很多人骑,苗苗的苦很重,得喂好点儿!”老张介绍,每天早上7点多,他牵着驴从山上下到景区,下午6点左右收工。记者注意到,老张上下山,一直牵着驴,而不是骑着。“我真舍不得骑,还得靠它挣钱哩!”老张说,在旅游旺季,他平均一天有一二百元的收入,运气好的话可以挣到五六百元。老张和老伴育有四个子女,大女儿和二女儿已经出嫁;老三是儿子,从省城大学毕业后,去了北京教育培训行业工作;小女儿高中毕业以后外出打工,仍待字闺中。老张和老伴住在三孔旧窑洞里,他望着邻居家刚刚盖成的新房说:“这些年,靠着在景区和自家苹果园的收入,供出了三个高中生、一个大学生,着实不易!现在儿子30岁了,我得努力挣钱,争取为儿子攒够彩礼钱,再盖上几间新房!”老张说。
    本报记者 刘江摄影报道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