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曲民歌二人台在太原上演

发布日期:2017-04-06 15:5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乔慧





    人民网太原4月1日电 (乔慧)3月31日晚,“传承民间文化 共筑和谐家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曲民歌二人台“长风之夜”精品节目在山西大剧院上演。
    当晚,河曲民间艺人们接连亮相,将山西民歌、民舞、民乐、曲艺等穿插编排,质朴而不失韵味的山西民风淋漓尽致的展现在现场观众面前。艺术家们在传统的民歌二人台基础上重新编曲配器,并现场配乐演奏,不仅提升了艺术表现力更增加了现场演出的观看效果。
    新编二人台现代小戏《寻找老扶贫》,是一部颇具地域文化特色,又使人耳目一新的、洋溢着浓郁生活气息、给人启迪的现代小戏。其表现形式寓教于乐,寓庄于谐,演出效果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剧中的老扶贫只通过寻找者田主任之口,尽展那些长期战斗在扶贫战线上的我们党的干部形象,使其生动鲜活再现,增加了剧情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这些扶贫干部形象在老百姓的心中不断树立和闪亮起来。
    河曲民歌二人台艺术团的全体演职人员不负众望立志坚守再展风采,在弘扬与传承,发展与保护这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道路上一路举旗高歌,不仅唱响了黄土高原的梁峁大地,更无数次登上了全国各地的艺术殿堂。此次演出受到了省城观众一致好评。
    据了解,河曲民歌二人台艺术团成立于2011年4月16日,从成立到现在,共演出五百多场,每场演出笑声掌声不断,受到了观众和社会各界专家的高度赞誉。2011年12月在参加忻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首届梨花奖艺术大赛”中一举夺冠,并以精湛的技艺先后进京和赴省城进行了多场演出。在河曲县委县政府举办的“晋、陕、蒙、冀四省区十县(旗)民歌二人台文艺汇演”中,以一流的团队、一流的剧目、一流的技艺,使二人台艺术团在晋、陕、蒙、冀等地名声大振,同时把河曲民歌二人台的发展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潮。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