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虎上山”惊险上演

发布日期:2017-03-28 14:50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小红
    24日,“翔滦古会”暨翔山连翘花观光文化旅游节在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南梁镇开幕。图为在“樵夫”的引导下,两只由村民扮演的斑斓猛虎在众人的期盼中呼啸而出。 刘小红 摄
  中新网临汾3月24日电 (刘小红)24日,“翔滦古会”暨翔山连翘花观光文化旅游节在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南梁镇开幕。当天,登山踏春、民俗表演等各类民俗活动轮番上阵,其中,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虎上山”的惊险表演深得观众青睐。
  “老虎上山”是山西省翼城县南梁镇涧峡村的一种传统民俗舞蹈,始于明末清初,兴盛于清和民国时期,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历经世代艺人的传承和创新,形成了演出规模宏大、高空表演惊险、技巧要求严谨、观赏性十足的艺术特点,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图为“樵夫”下山。 刘小红 摄
    “老虎上山”是山西省翼城县南梁镇涧峡村的一种传统民俗舞蹈,始于明末清初,兴盛于清和民国时期,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 刘小红 摄
    表演现场的平台四角由四根绳索做牵拉地线以保持稳定,平台两端各拉两根手腕粗细的软索作为“老虎上山”坡道。 刘小红 摄
  在开幕式的现场,演出场地中央竖起一根数10米的高杆,顶端有约4平方米表演平台,成为象征意义上的高山。平台四角由四根绳索做牵拉地线以保持稳定,平台两端各拉两根手腕粗细的软索作为“老虎上山”坡道。
  在“老虎上山”的表演中,表演者要用巧劲儿靠两根软索爬到数10米以上的平台,并在只有两块门板那么大的地方斗虎、舞虎,相当危险刺激。
    在开幕式的现场,演出场地中央竖起一根数10米的高杆,顶端有约4平方米表演平台,成为象征意义上的高山。 刘小红 摄
    在“老虎上山”的表演中,表演者要用巧劲儿靠两根软索爬到数10米以上的平台,并在只有两块门板那么大的地方斗虎、舞虎,相当危险刺激。 刘小红 摄
图为老虎们正在攀爬上山。 刘小红 摄
图为正在下山的老虎,气势汹汹。 刘小红 摄
  表演开始后,一阵铿锵的锣鼓声中响起,在2名“樵夫”的引导下,两只由村民扮演的斑斓猛虎在众人的期盼中呼啸而出。鼓点愈来愈急,表演也进入了最精彩的时刻。“樵夫”来到云梯下,纵身一跃登上云梯,情绪亢奋的“老虎们”也随之开始攀爬。“老虎”们先后爬上“山顶”,在两尺宽的高空平台上表演仰面、回舔、护崽、挠尾、打斗等多种高难度动作,惊险无比。
  另外,在此次文化旅游节期间,南梁镇整合“庙会、遗迹、水乡、花海、农庄、民居、工业、小吃、林果”等南梁镇特有的元素,借此吸引广大游客前往参观游览。(完)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