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指间巧匠

发布日期:2017-03-25 11:22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吴晓庆
手把手教传授小朋友,希望传承给更多的人。
辛爱英将这些极具民俗特色的剪纸整理成册
这样一幅精剪的清明上河图,历时半月完成
    在辛爱英的影响下,爱人辛润才也喜欢上了剪纸,并将年轻时在皮革厂练就的一手好刀艺巧妙运用到了剪纸上。
    几把简单的刀具、几样各色的纸张,在辛爱英的几番动作下,栩栩如生的人鸟花兽跃然纸上。
  辛爱英从小受姥姥、妈妈的熏陶,从事民间剪纸艺术四十余年,从忻州市一个农村走出来的普通妇女,经过多年刻苦学习与潜心钻研,练就一手娴熟旷达的剪纸技法,深受人们的喜爱,被评为省民间艺术大师、非遗传承人。
  3月21日,记者走进省艺术博物馆辛爱英剪纸艺术工作室,和多年前采访过的辛爱英相比,她依旧和蔼可亲,不同的是技艺更加精湛、手头工作更加繁忙。
  2009年,辛爱英被聘为太原市首批全民终身教育百名专家讲师团成员,发挥自己剪纸手艺的特长,志愿深入社区举办各种剪纸艺术培训,现场手把手互动教学,带动更多人了解、喜欢、学习剪纸这一民间传统艺术。同时受邀在太原市少年宫、青年宫、省图书馆及各级各类院校定期开展剪纸艺术培训,累计培养3000多人。她还先后同台湾和和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儿童剪纸技法》和《剪到宝》等剪纸画册,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剪纸的基本技法,《剪到宝》还被台湾作为中小学辅导教材进行普及和传承。
  多年的坚持与持续的学习,辛爱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认可,2002年,辛氏剪纸在省博物馆开辟了自己的展厅,2012年元旦,辛爱英携同丈夫辛润才走进国家大剧院进行了现场表演。他们的作品先后获得全国首届民间剪纸艺术节金奖、第二届国际剪纸艺术节银奖,并在台湾“万和宫”博物馆、“台中县立文化中心”连续四年举办大型剪纸专题展,还远赴美国、西班牙、德国等国家进行交流展出,作品销往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表彰她将中国剪纸艺术推向国际作出的贡献,辛爱英入选“科学中国人·中国专家人才库”。
  因为热爱,方寸的纸张中寻到了无穷的乐趣,这是辛爱英割舍不下的技艺,一天不拿剪刀都感觉不习惯,如今59岁的辛爱英最大的愿望就是将这门传统的技艺传承给更多的人。
    本报记者 吴晓庆 摄影报道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