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花园院”和“小延安”

发布日期:2017-02-27 12:21    来源:陆院映像    作者:陆院映像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北坡旧址。中共在这里从胜利走向胜利,最终解放全中国。位于北坡下的忻黑线是全国著名的运煤堵车线路,为中共提供住所和各种支援的开明绅士牛友兰最终被自己的儿子铁丝穿过鼻孔拉着转村,绝食而亡,其子牛萌冠官至部长级别。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历史以自己的方式昭示后人。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馆址即原晋绥边区政府及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这里曾是晋绥开明绅士牛友兰先生的宅院和花园,当地人称“花园院”。1940年2月,这里成立了晋西北行政公署,后改名为“晋绥边区行政公署”。1942年,晋绥军区司令部暨120师师部移驻此院,同时成立了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从此,蔡家崖成了当时晋绥政治、军事、文化中心,时人誉称“小延安”。晋绥党政军主要领导人贺龙、关向应、林枫、续范亭、周士弟、李井泉、牛荫冠等同志长期生活和战斗在这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先后移居这里。著名的“晋绥干部会议”,就在这里的“晋绥军区礼堂召开”,当年毛主席发表了《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后被收入《毛选》第四卷),并亲笔题写了土地改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总路线、总政策,对全国新老解放区的土改、整党工作,以及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产生了深远影响。 原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位于北坡村,是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晋绥分局的机关所在地。旧址现存窑洞53孔,房屋5间,建筑面积达3000m2,窑洞顶部阁楼建筑均于战争年代焚毁,11孔窑洞为解放战争时期晋绥分局机关所在地,53孔窑洞均为石孔建筑结构,房屋为砖瓦建筑结构,属清代晚期建筑。1940年,关向应在此召开晋绥分局高干会议,1944年11月,晋绥分局在此接见同盟国记者团。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曾在此召开会议,毛岸英在晋绥参加土改工作时曾一度居住于北坡村。1947年春,刘少奇、朱德同志前往华北时曾路居晋绥,1948年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途经晋绥,曾与群众一起在北坡村看戏。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