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据”说过年]走进张家圪台 追忆故居旧梦

发布日期:2017-02-11 00:58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白旭平
         生命中,总有一种味道,携带着一段耐人回味的故事,盘踞在我的心间,忆起时,如那墨汁洇染在纸上,徐徐晕渲开来……
 
    正月闲暇时光,无意间闯进了南关老街,走过了黄河古镇,但心里总还是想着山里的那群孩子……
 
    其实,是小时候的自己……
    张家圪台村,四面环山,民风淳朴,一切朴素自然。一路上孩子们嬉戏欢笑,围绕过来,充满了童趣和快乐,浓浓的节日气氛笼罩着他们的单纯的幸福。年味,在他们心里是一个享受快乐的过程。
 
 
    两个灯笼在孩子们眼里可以变换成无限的城里孩子的玩具,似气球,似保龄,似转在手里的陀螺……那份淘气此刻看来确是真实的童趣,奔跑在山坡上,追逐在羊群里,如我们小时候…
 
    跟着镜头,不如说跟着孩子们的欢笑声……回首往事,童年记忆里的年味儿就像袅袅飘荡的炊烟,带着一缕醇香,潋滟在心底,童年生活中发生的每一件事情,也常常把我带入美好的回忆中……
 
 
     那时候,日子虽然清贫,但清贫的日子依然无法阻隔我们草长莺飞般的成长,年依然弥漫着浓厚的味道。
 
 
    今天才知道,久违的年味,就在村头老人们的期盼里;在羊群孩子清澈的眼眸里,在一家老小团聚的幸福里…
图/文  白旭平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