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工匠精神:山西高平54岁手艺人三十年坚持手工做砂锅

发布日期:2017-02-07 02:1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乔慧 赵国忠
    人民网高平1月20日电 炎帝故里山西高平,千百年来晋商的兴起和繁荣为这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小城留下了许多古老的建筑和古村落。不仅如此,还间接带动了高平冶铁、制陶、纺织业等手工业的快速发展。如今,在高平的回山村至今仍保留着传统的手工制作砂锅的做法。
    54岁的连来聚师傅,现是村里唯一还在坚守制作的一位民间手工艺人。连师傅靠着这门手工艺和种地换来的微薄收入维系着一个农村普通家庭生活和两个孩子上大学、读研的全部费用,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回山村的砂锅早些年就略有耳闻,村里做砂锅的有好几家,多年之后,却因利润微薄,一个个都放弃了,目前坚持下来的仅连师傅一家。负重的生活负担,加之没有别的经济来源,连师傅说只能靠这门手艺养家糊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凭着匠心、用心、艰辛和精心谱写着一位手工艺人的坎坷生活之路。
 
 
 
    高平砂锅,制作坊简陋,烤炉特别,工艺独特,制作看上去简单采石、破碎、配料、搅拌、揉粘、制胚、晾干、上色、炉烤,上釉等多种程序。这些看上去有如织金的小砂锅成品,虽有些粗糙,但积淀着艺人一生劳作的心血,反映了过去高平人一度炖肉、煮粥家庭常用器皿的生活历史。而如今,一些老人还在使用或寻觅着这种器皿,对这种砂锅情有独钟。看似平常的煮饭、炖菜用具,却因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原素和保温效果好、不易冷却等特点受到人们的喜欢和青睐,这些器皿又重新走上了餐桌,如砂锅饺子、砂锅饸饹,砂锅土豆粉等成为现代人的新宠。同时美味之余,砂锅还让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愁和对往事云烟的回忆和留恋。特别是“一颗鸡蛋圪咧到回山换两锅碗,回家做饭”的美丽民谣至今仍在当地广为流传。
 
    这些经过几十多道工序手工制作出来的砂锅,一个砂锅出窑的价格却在10元左右。辛苦的制作过程再加上艰苦的生产作坊环境,每烧制一炉带来的却是非常微薄的价值,使得从事这项古老技艺的人变得越来越少。
    回山砂锅,散发着流年的清香,传承着时代的烙印,包涵着沧桑艺人的心血,历经无数岁月的洗礼,用古朴的风格和特有的情怀演绎和再现着人们生存和发展的岁月历程。
    连来聚,高平砂锅的传承人。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用布满老茧的妙手和爱人一起传承着回山村独有的乡村记忆,期盼着山里人能早日过上美好的生活。 (乔慧 赵国忠摄)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