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山西西山提黄灌溉工程保德县李贤堎泵站通水

发布日期:2016-10-20 11: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婷婷、王建
 
段家沟村村民在田间地头喜迎黄河水
    人民网保德10月19日电 10月18日,山西省保德县杨家湾镇段家沟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围着出水口欢呼雀跃,个个拍手称好,这一天他们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黄河水。当日,山西西山沿黄提灌试点工程之一——保德县李贤堎泵站工程通水,东关镇、杨家湾镇8个村近万亩耕地的灌溉水源将得到保障,4000余农民群众因此受益。
泵站通水仪式现场
    根据山西省水利厅全面实施的水利扶贫“3211”工程战略部署,安排先行解决首批已开工的西山提黄试点工程,保德县李贤堎泵站工程是省水利厅在沿黄吕梁、忻州、临汾启动实施的12处试点提黄灌溉工程之一,目前西山提黄灌溉试点工程已有6 处项目基本完工,部分试点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沿黄灌溉试点工程的实施,为在复杂地形条件下建设高扬程泵站、发展山区灌溉积累了经验。
工作人员按下启动按钮
    保德县李贤堎泵站工程投资2157万元,包括泵站提水工程和灌区系统两部分,工程总装机容量1260KW,干管总长48.22Km。该工程于2012年开工,通过二级二站和干支渠把黄河水提引到东关和杨家湾8个村庄农田,利用滴管、喷灌、管灌等多种手段,解决山地农业耕种缺水问题,对优化配置水资源、改善当地农业生产条件、农民增收脱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婷婷 魏永平)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