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4.6亿巨型天价太行崖柏亮相山西(图)

发布日期:2016-08-16 11:24    来源:中新网    作者:石磊
 
中国山西首届三晋崖柏艺术展上,民众在天价崖柏前拍照。
    中新网太原8月12日电 (记者 胡健)估价4.6亿元人民币的巨型太行崖柏12日亮相山西省展览馆,该崖柏形似飞龙,取材自海拔1600米的太行山脉。不少民众看到一旁标出的天价,不禁望而生畏,并质疑价格的“水分”。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位模特手持4.6亿元的标牌站在崖柏前,引得不少民众拍照合影。更是有民众打趣道,“这么贵的崖柏,抠块皮都有几万块了吧。”该崖柏高1.2米,长4.6米,重达480斤,通体为太行陈化料。据估算,该崖柏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当日的活动是中国山西首届三晋崖柏艺术展,参展的崖柏多达数千个,展览为期三天,由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主办。
  据该崖柏的持有者许鹏介绍说,该崖柏于2015年6月从山西省陵川县马圪当乡的村民手中收回,加工后于2015年底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首届崖柏展,彼时参观者云云,仍有不少富商对此崖柏有意。
  近年来,中国多地举办崖柏展。日前在长治举办的“中国·长治崖柏根雕艺术展”上,来自宜昌的三峡崖柏收藏家王朝阳以根雕作品《根殇》斩获金奖。三个月前,深圳宝安区也举办了首届崖柏艺术展。
    寂寂无名的崖柏为何突然在收藏市场声名鹊起。崖柏研究学者张玉昌认为,这与崖柏的稀缺性相关。崖柏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之上的柏科,是与恐龙同时代的物种。只有抗得住崖壁恶劣环境的考验,才能成就一株高品质的崖柏。
    许鹏介绍说,柏木文化的兴起是对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文明的继承和延续,柏木作为百木之长,香木之首,在距今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被记载和传颂,柏文化是中国的历史和传统文化缩影。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