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山西大山深处的千年古村——塔尔坡村

发布日期:2016-06-29 11:33    来源:新晋界社区    作者:晋绥基金会

 

    这个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村里共有二十多个院落,依山而建;有穴居土窑洞、碹拱石窑洞、石木结构的瓦房。
    古村落建筑群具有极高的建筑价值,完整的保存了石头院落、石头巷道、石墙、石堡、石楼、石窑、水塘等古代先民的居住理念;是现代古民居群完整的展示村落
    还没有进入塔尔坡村,便是一泓清澈美丽的小溪,清澈的溪水哗啦啦地流淌着,现在在北方却是很少见的。在树林中有一条用石头铺就的小路,走在这条石板路上,有一种置身大自然的感觉。顺着小溪向里一直到一个“神泉”。
  据说,神泉水质低钠、弱碱,而且矿化度低。更由于2000多种药材遍布云丘,使得云丘山的泉水含有丰富的养生和疗身健体元素,既可养颜又可养生,还能防病治病。
    很多游客就是冲着这神奇的泉水而来,凡来的游客都要捧起神泉之水喝几口,喝了几口神泉 “神泉”的水清冽甘甜,是一种美的享受。专家说塔尔坡村古居民建筑的活化石。那它的“古”主要表现在哪里呢?
  塔尔坡“古”就古在石头上。塔尔坡村的所有建筑都是就地取材,用石头砌成。道路、地垅、戏台、护坡、窑洞、院墙、大门,无不是用石头砌成。塔尔坡简直就是一座石头村。
    塔尔坡村“古”就古在树上。塔尔坡村有许多年的古老树木,其许多树木生长年代长。在塔尔坡古村,枝繁叶茂的大树有很多,最古老的有五棵,村里的人们称它们“祖槐”。最粗的一棵是一千多年前的唐槐,两个人合抱都抱不过来。塔尔村的树木品种也多,除了象其它古村有古槐树处,还有古皂角树,千年古树(栾树)……
    塔尔坡村“古”就古在民居上。塔尔古村有窑洞有房屋,两者各占一半,充分展示了从穴居土石窑洞到砖瓦木结构的居住环境,是现存古民居的活化石。塔尔塔村的建筑的窑洞,背靠山,面向河,这在晋南一代特别多,这种窑洞冬暖夏凉,保持着原始的古貌。
  塔尔坡村是古老的,但也是最新的。塔尔坡村的“新”就新在人。塔尔古村的人特别文明、朴实,是标准的中国农民形象。他们亲切、热情,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为游人们制作当地的特色小吃糊糊(也又叫拖拖的)。在同一排的院子里,设置了小茶馆,供游人休息。村中扭秧歌、唱歌的、养牲口的随时可见。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