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山西临县百年村落中的“桃花源”--李家山村

发布日期:2016-06-24 14:42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王 琪
    在山西省临县碛口镇南边的凤凰山上,有一处古老的村落,民居古色古香,洋溢着雅风瑞气,是清中叶以来,日渐富裕的李氏家族依山就势,从沟到顶,建成的9种造型不同,风格殊异的建筑群。据了解,原村大大小小百十来院400多孔(间)居舍,基本保存着明、清建筑风格,集晋商文化、黄河文化、黄土文化于一体,吸引着不少人前来探究这里的建筑艺术。
    李家山村建筑物非一次性建成,而是经过数百年的发展才成为现在的样貌,建筑格局的歪歪邪邪,道路的弯弯曲曲,村落形成的高高低低,这样无规律的院落组合,错落有致,生动活泼,好像悬挂在黄土高坡上的“清明上河图”,无怪乎专家们看了也惊叹不已。
    2008年,山西省临县碛口镇李家山古村落以它独有的魅力,被国家建设局、国家文物局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