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矿山上的化石奇缘

发布日期:2016-06-23 10:41    来源:山西新闻网视觉志    作者:阴豪

 

    白志君,80后小伙子,家住山西省阳泉市矿区黄石板。在矿区长大的他从小就喜爱到矿山上捡石头,看着上面奇特的花纹,有种说不出的喜爱。那时的白志君,朦胧地感觉到这些是化石,于是就慢慢的收集起来,直至今日越攒越多,他已经收集了千余种、上万块古生物化石。走进白志君的家中,就像进入到一个小型的地质博物馆。地上、墙上,遍布各式各样的古化石,仿佛凝固着的时光。大学毕业后,白志君潜心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化石研究事业当中,慢慢的得到了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山西科技馆等专业机构的认可。如今的白志君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在不久的将来,能和阳泉的化石爱好者共同建立一个化石博物馆,将阳泉的古化石保存下来,供人观赏、研究。
白志君陶醉地说:“化石考察的过程,有汗水、有惊喜、有危险、也有徒劳。”
每一次出门寻找化石对白志君来说都是一场奇妙的探索之旅。
夜深了,白志君还在家中清理化石。
白志君自制存放化石的盒子,每一块都贴好标签,小心安放在专门按它的轮廓刻好的沟槽里。
白志君收藏了上千种,上万块各种化石。
白志君用放大镜观察采集回来的菊石,发现有变彩的外壳,判定为斑彩螺,这是一种被国际认可的新兴宝石。
白志军沉浸在石头的世界里,打开一个个收纳盒,细细观赏着属于他自己的“天堂”。
白志君在家中研究化石,一看就是好几个钟头。
白志君专心致志的清理化石。
一个完整的动物骨骼。
白志君的业余时间几乎都用于寻找化石,要去的地方常常都是偏远荒芜的山野丛林。
走进白志君的家中,就像走进了一个小型地质博物馆。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