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探访太原抗日战争遗址 缅怀先烈事迹

发布日期:2016-06-15 17: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太原是日本投降后,光复的第一座省会,还是共和国审判战犯的地点,也见证了国共合作抗日的典范。延安在抗战期间,是共产党核心所在,指挥了八路军游击队的敌后作战。东方网记者将在一周的寻访过程中,探访战争遗址,采访专家及亲历者。图为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旧址原为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是太原市内保存最完好、知名度最高的抗日战争历史遗迹之一。
位于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内的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入会誓言。
纪念馆内珍藏的文物——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队旗。
太原市民为决死队战士送行
决死第一纵队战斗时的场面
    太原集中营是当年华北“五大日军集中营”中最大、最早的,“太原集中营”旧址也是唯一留存至今的实物遗迹,是惟一保留有牢房的日军集中营,具有无法复制的惟一性和罪证性。图为集中营旧址。
集中营遗址外墙严重开裂。
集中营遗址内原本牢房的格局清晰可见。
集中营旧址中屋顶残破不堪,急待修缮。
侵华日军于1938年6月建立的太原战俘集中营旧址。
太原集中营幸存者后代所立的抗日英烈纪念石。
    图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据悉,当时办事处的主要任务就是宣传中共的抗日主张,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推动群众性的抗日救亡运动,联络友军等。
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
    图为山西饭店。山西饭店的前身是1914年由阎锡山倡议并筹资兴建的"自省堂",1950年更名为"人民大礼堂"。1956年6月,包括福永顺太郎、城野弘、菊地修一在内的9名日本重要战犯在此受审。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