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大山里的“零零后”:半个足球场 一个足球梦

发布日期:2016-05-26 12:0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在兰州86公里外有一个中连川乡,这里有一群热爱踢足球的孩子们,他们颠球、带球、停球、射门无所不能。踢足球已经成为他们生活、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中连川小学属典型农村寄宿制小学,地处甘肃榆中偏远山区,海拔2300多米。据校长介绍,学校现有103名学生,其中66个孩子是寄宿学生。山区孩子特别是寄宿学生课外活动比较单调。为了丰富山区孩子们的生活,2011年中连川小学搞起了校园足球,并组建了一支足球队,目前已经向广州恒大皇马足球学校和四川成都足协输送了5名优秀足球“苗子”。
  早晨6点,天还没有亮,中连川小学的孩子们已经爬起来开始晨训。
 
    今年8月,在辽宁锦州举办的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中,这支来自榆中的小学出乎意料的成为了一匹黑马,在U11组中夺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中连川小学先后有4名孩子被选拔至广州恒大皇马足球队,一名孩子被四川省足协选中,更有一名孩子被清华大学基金会确定为足球苗子,将赴英国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但是,还有更多有潜质的孩子,面对高昂的费用他们不得不放弃。
    晨训结束后,孩子们开始吃早餐,李镕利带着他的早餐走进了教室。早餐内容简单却足够吊人胃口,最显眼的就是那根鸡腿。对于这份早餐,孩子们已经期待了整整一个礼拜。   

  孩子们在水泥操场上训练。对于这块整修过的水泥操场,孩子们抱怨最多的是摔上去没有以前那么“舒服”了,经常会蹭破皮。
 
  学校的硬件设施并不完备。原先尘土飞扬的黄土操场变成了水泥操操场,而面积却远远不能达到标准足球场的大小。尽管条件很差,但孩子们对足球的热爱却没有因此减少。中连川小学校长马安武表示,全校100多个孩子,有80%以上都会踢足球。
    李镕利在训练中大脚抽射。由于学校周围的围墙较矮,足球经常会飞出校园落入山沟。
 
    中连川小学作为一所寄宿制小学,容纳了来自全乡的学生。一些家距离学校比较远的孩子们只能选择住校,在课余时间,无论男生还是女生,足球已经成为孩子们最大的兴趣爱好。由于交通、经济等条件的制约,学校可供体育器材较少,足球作为一项集体活动,以其较高的“性价比”获得了学校的认可。
   今年8月,参加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的陈张兴,在校足球队中已经是个“老资历”了。说起去锦州的比赛,一向腼腆的小伙子却打开了话匣子。

在平时的体育课中,女生也会一起踢足球,图为一个女孩子正在射门。
一个四年级的孩子正在进行带球过障碍训练。
 
    足球小将陈张兴告诉记者,那是他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其他球队的实力都很强,他们盘带、过人、速度和力量都很好。”一长串足球运动中的术语从这个少年的嘴中飞快地蹦出。在问起是否想去足球学校进修时,多数孩子都显得有些迟疑。孩子们称,未来他们会去榆中四中上学,如果学习成绩够好,说不定能够去县城或者兰州上学。由于家庭比较贫困,去大城市踢球,那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在孩子们看来,“大城市”和“专业足球学校”代表着“高消费”和“高学费”。一年动辄数千乃至数万元的学费让他们望而却步,而这也是孩子们放弃去大城市深造的主要原因。
 一个孩子穿着妈妈做的布鞋在踢球。其实大部分孩子都有球鞋,但是他们却舍不得穿。
    没有去踢球的孩子们在自行活动,由于体育器材匮乏,他们只能用乒乓球拍打羽毛球。
    六年级的郝永庆带领记者来到他的宿舍。8张上下铺整齐的摆放在宿舍两侧,从宿舍墙上贴着的值日表上可以看到,一共有18个孩子睡在这8张上下铺。
 
    对于中连川小学来说,除了硬件设施匮乏以外,专业的足球教练也更为稀缺。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西北民族大学的足球志愿者老师和甘肃省内个别足球俱乐部会来这里指导孩子们踢足球,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更需要一个长期的教练。中连川小学的马安武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发展足球运动的原因,除了能让这群孩子们锻炼身体,还可以给他们提供一条“走出去的路。”
  孩子们拿着饭缸子在食堂前打饭。
    中连川小学目前在校学生103人,其中住校生66人,图为通校生准备回家。而对于住校生来说,每周只能回一次家。

孩子们正在排队打饭,晚饭是面条。
    每个孩子在打饭之前都会告诉打饭的阿姨“满点儿”还是“欠点儿”。孩子们觉得浪费是不可以接受的。
 
    随着中连川小学足球队的名气越来越大,能够出去比赛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这本身对于孩子们来说是非常不错的机会,但是往往却因为没有经费而不得不放弃。五年级的钱俊屹告诉记者,他喜欢踢足球才从兰州的学校来到了这里。他认为中连川比兰州更有吸引力,原因是“这里的空气更好,也有一群喜欢足球的小伙伴。”
    一个孩子抱着饭缸子狼吞虎咽,虽然只是简单的面条,但是孩子们却吃的很香。
    学生们正在教室上晚自习,和白天在操场上的生龙活虎相比,此刻的孩子们多了一些专注和认真。
晚自习上,一名学生正在抄写题目。“喜欢足球......”
    晚自习后,孩子们早早洗漱完毕后准备上床睡觉,按照学校规定,每晚九点十分,就要吹响熄灯号。
    由于山区昼夜温差大,很多孩子只是脱去了外套就钻进被窝,图为床下孩子们脱下的鞋和洗漱用品,当然还有他们必不可少的足球。

孩子们睡前“合影”。
    吹完熄灯号后,孩子们很快就入睡了。他们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没有失眠和朋友圈,有的只是半个足球场和一个足球梦。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