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太行故事民俗版画展》在并展出

发布日期:2016-05-09 16:5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晋绥基金会






  人民网太原5月6日电(张婷婷)从山西省文化厅了解到,《太行故事民俗版画展》于5月5日至15日在山西大学开展。“太行故事”以生活化的乡村为依托,以平凡的故事为情感基础,以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为核心,由版画作品《那村那景历历在目》、《那乡那情生生不息》、《那年那月代代相传》三部分组成。
  据省文化厅负责人介绍,"太行故事"运用版画形式展示,是视觉化审美的有力传递。配合展览还将举办"留住民俗文化,复兴传统基因"学术研讨会。在传承中超越,展示中交流、传播中推广,让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中国传统民俗文化是本次活动的宗旨。
  该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2015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旨在通过“太行故事”项目实施,让“美丽太行”走进校园,实现当代青年人感受传统民俗文化内涵,领略民族文化基因的魅力。
  本次展览由山西省文化厅主办,山西省群众艺术馆组织实施,将在全省十一个市巡展。
  相关链接:
  第一部分:太行山里的风景从乡村风景的描绘入手,突显"那村那景历历在目"如:以“枝繁叶茂的大槐树为主题:主展墙挂五幅"那街、那门、那院、那窑、那河"大幅版画作品(那街一一厚土古风、那门一一岁月留痕、那院一一春光依旧、那窑一一四世同堂、那河一一芦花荡漾),在视觉上带你走进一个梦中的村庄:依次挂"那碾、那磨、那灶、那炕、那墙、还有那土窑和那石门洞"等(居住景色)小幅版画作品,在布置上达到对比的视觉感受,再挂一对民俗"门神"突出乡村的祥和安宁,布置一个浓浓的传统乡村历历在目的风景展示空间。
  第二部分:太行山里的风情第一场景以春播秋收的活动为载体,呈现"那乡那情生生不息"的劳动情景,如:春播系列(下地、耕地、祀地、播种)三月里,桃花开,我和哥哥下地来:你犁地来我播种,满身汗水伴歌声;夏锄系列(锄地、上地、歇息、收割、)六月里,麦子黄,手把镰刀赶太阳;一捆一捆上了场,满身都是五谷香:秋收系列(担挑、打场、扬场、入仓)九月里,石磨开,大豆高粱进仓来:你把那个风车转,我在扇车上忙:冬藏系列(碾粮、磨面、蒸馍、纺线),腊月里,送灶王,家家户户过年忙:纺线织布添新装,剪花蒸馍蒸吉祥等。第二场景以民俗活动"结婚、生子、满月、开锁"为主题(喜庆的时候)系列传统仪式活动作品:逐渐过度到"春节、元宵"(欢乐的时节)系列传统社火活动作品;再到"走亲戚、回娘家、过中秋"(团圆的时刻)系列传统民俗节日活动作品等,再现一个生动的太行乡村里一一人们从辛勤劳作到喜获丰收的生生不息情感空间。
  第三部分:太行山里的风雨以传播太行红色文化为主题,彰显"那年那月代代相传"的风雨亲情,从老一辈版画艺术家力群先生的代表作品"抗战、送粮、支前、黎明"(难忘的岁月)到现代版画艺术家张泽民的“太行春色、大山里的喜事”(太行的春天〉系列丰收喜悦作品,再到当代青年版画家(生命的狂欢)系列幸福家园作品等,以不同的风景,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激情讴歌太行的壮美和太行山老百姓代代相传的奉献精神。(本站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