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寻访抗日老战士贾丕铭

发布日期:2015-02-14 12:1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摄于2014年6月

  贾丕铭(李登瀛夫人):1923年生,山西平鲁县人。晋绥左云县妇救会干部,甘肃省委组织部干部。

  李登瀛:

  1914年生,陕西省神木县任。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加入陕北红军。1934年在安边做兵运工作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陕北游击队第二路总指挥部经理处处长,红26军42师经理处处长,西北红军干部学校部主任,红军大学列宁俱乐部主任,并在中央党校高级版学习1年。

  1937年到神府左蒙族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公开身份为八路军120师中共晋绥边特委左(云)右(玉)凉(城)县委宣传部部长兼县动委会武装部部长。1939年夏任中共右(玉)山(阴)怀(仁)县委书记,公开身份为120师独立6支政治处民运科科长。1940年3月,其妻李桂芳(时任晋绥边妇救会秘书)在平鲁县张崖沟牺牲,他化悲痛为力量,于同年率地方武装、破坏敌占区之间蒲铁路、公路、桥梁、电话线、袭击敌伪据点,有力地配合了百团大战。 1944年10月任中共朔平进行40多天的大“扫荡”,他发动和组织军民进行壁清野,指挥地方武装逐山逐沟与敌周旋,并采用麻雀战、地雷战,分散袭敌,坚持开展山地游击战争,给敌以沉重打击。宣布投降后,任中共雁北地委书记,街道塞北工委传达朱司令关于收缴敌伪枪支的命令,迅速成立了雁北前线总指挥部,任总政委,组织雁北地区广大军民向日伪据点发起全面进攻,3个据点之敌缴了械,迫使其它据点的日伪军相继投降,收复右玉、平鲁、左云、朔州。1945年9月任晋绥分局第五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他依靠抗战时期培养和保存的大批干部,很快组建了各级党的领导班子,壮大了人民武装力量,在雁北地区广泛开战了反奸清算、减租减息、回赎土地斗争。按照《土地法大纲》,进行了大规模的土改运动,组织了群众恢复、发展生产、重建家园。还在原有地方武装力量之基础上,扩建了5个主力野战团,先后编入解放军。同时组织了出勤数以万计的担架队与运输队投入到支援解放战争之中。1949年6月 ,率领雁北地区千余名干部南下,支援西南新解放区的工作。

  新中国建立后,历任中共川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中共中央西南局农工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工农部副秘书兼国务院农村办公室副主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农工部部长,山西省农办主任兼渭南地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甘肃省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央顾问委中会委员等职。他是中共八大、十四大代表,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1996年3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