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寻访抗日老战士袁瑛

发布日期:2015-02-14 11:2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摄于2014年9月1日

  袁瑛(屈健夫人):1921年生,山西文水县人。晋绥行署建设处科员。全国妇联国内部副部长。

  屈健:

  1914年生,河南省桐柏县人。1930年加入中共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共党员。曾因国民党反动派的抓捕而脱党。1935年秋在开封师范读书时,组织爱国进步学生阅读社会科学书籍,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初,有民放解放先锋队介绍结伴奔赴太原,参加山西牺盟总会举办的抗日军政干部训练班;3 月经中共山西省工委批准其申请,重新过党的组织生活(1944年经晋绥分局报党中央批准,从1945年重新入党)。训练班结业后,派任平鲁县牺盟特派员,并兼任左云、右玉、平鲁3县牺盟特派员党小组组长,公开身份为平鲁县第一高级小学政治教导员。

  1937年9月大同失守,他和李林(印尼归侨,牺盟大同中心区宣传员)、康庄等,留在西雁北地区坚持开展敌后宣传和群众工作。11月,中共晋绥边特委任命他为平鲁县抗日游击队指导员兼党支部书记,后兼任平鲁县动委会主任委员,中共平鲁县工委书记。1938年7月调任在右南县新组建的牺盟晋绥边工委组织部部长、秘书、兼党团书记。期间,他与时任120师独立团6支队骑兵营教导员、边工委宣传部部长兼管地方武装的李林结成伴侣。1939年秋反“扫荡”中乘敌后方空虚,他协同李林、柏玉生率部于拂晓奇袭同蒲路北段重镇岱岳敌据点,强攻火车站,迫使进犯之敌退出根据地。1940年春,任第十一专署(雁北去)专员,李林任秘书主任监管地方武装,共同领导雁北地区的生产自救与抗日斗争。4月25日数千日伪军向雁北根据地进行第9次“扫荡”,次日晨,中共晋绥边委、专署机关、6支队3营、群众团体及所办的农、青干部和教员训练班近千人,于转移中在右南县东平太村遭敌包围,突围中李林不幸壮烈殉国,年仅24日。在山阴县窝棚沟养病的屈健得知已怀孕的爱妻牺牲的消息悲痛万分,发誓要坚持敌后继续战斗,为烈士报仇雪恨。1942年秋,他被选为晋西北临参会参议员。后调任晋绥边去行署禁烟督察处副处长,组织了数百人的武装缉私队,分驻晋西北各县,查缉走私毒品。1944年春入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党校参加正风行学习,并参与领导大生产运动,被选为党校劳动模范。

  战争胜利后,任晋绥边去行政署建设处副处长,分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工矿企业、手工业及军工生产,致力于边去经济建设。曾陪同边区高等法院院长孙良辰带领行署慰问团赴绥远集宁、卓资山慰问作战的解放军将士,并传达晋绥边去生产会议精神。1946年秋领导修复同蒲沿线铁路,又到口泉协助恢复新解放区的工业生产和邮电、交通事业。1947年春调回晋绥边区首府驻地兴县五区土地改革试点工作,任兴县五区土改工作团团长。他深入发动群众与封建剥削者进行坚决的斗争,以实现 耕者有其田。1948年4月遵照毛泽东率中央机关区西柏坡路径兴县时对晋绥土改问题的指示精神,将土改中存在的一些左行为进行认真的纠偏,从而保护了广大群众的基本利益,也使部分基层干部免受更大的打击。后任晋绥第一地委党校副校长兼教务长、党总支副书记、中共兴县县委委员。1949年调任晋南行署建设处处长,9月随军南下入川。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农工部副局长,西南行政委员会水务局局长,水利部农田水利局局长兼国务院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水电部水利司副司长,水利部顾问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