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寻访抗日老战士吕新民

发布日期:2015-02-13 21:0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摄于2014年8月8日

  吕新民(曹言行夫人):1926年生,山西汾阳县人。晋绥西北农民银行科员。北京市市政工程局劳资处长。

  曹言行

  1909年生,山东省招远县人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10月任八路军驻山西(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部)办事处副处长。按照中共中央“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抗战,反对投降“的总方针,运用用团结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以公开工作掩护秘密工作之原则,在艰苦而复杂的环境里展开对阎锡山以及部下的抗日统战工作,及时掌握阎的动态,又在蒋阎矛盾中支持阎,使国共两党之间起到缓冲作用,有效地拖住阎未能公开降日。1939年13月在晋西事变中,他把有关阎的阴谋活动情况随时电告中共中央,并设法帮助在秋林来不及回前方的牺盟会、决死队干部和介绍数百名 进步青年学生撤往延安。1941年春,他按照中共中央电示向阎面而陈皖南事变真相,望其仗义执言劝蒋以团结抗战大局为重,立即释放新四军军长叶挺和全部被捕将士。阎却以”这恐怕是地方驻军发生误会闹事”为由而对事变未予表态。中共中央认为阎在第2次反共高潮中,所持态度是中立的,对孤立蒋是有益的。1942年,他们将准确获悉阎日双方定于5月间在吉县举行“安平会谈”的情报速告延安,党中央立即登报披露,迫使阎的降日阴谋破产,当年,因蒋封锁陕甘宁边区、克扣阎部队军饷,使之均遇困难。经在延安的办事处处长王世英借机向阎提出“以物易物、以有易无,互助互利“的办法,阎即令其经济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办事处商谈,以黄河两岸渡口作为彼此换货的地点。这不仅解决了双方的一些实际困难,更在胡宗南部对陕甘宁边区的封锁线上打开了缺口。此外,他从1942年起连续3年代表朱德去给阎祝寿,以示八路军要与其坚持合作,抗战到底。1945年4月间,他奉命征求阎对联合政府的意见,阎既不拥护以蒋为首的国民党独裁政府,也不赞成我党主张成立的联合政府,仍想把山西作为独立王国。他又拜访了集团军司令孙楚、阎的参谋长郭宗汾、二战区政治部主任梁化之以及交际处处长等,均对所谈联合政府不表可否。他还接触了阎的几个失意旧部下和晋中日报社编辑、山西大学校长与几位教授以及部分党政委员会人员和进步青年,都认为成立联合政府是拯救中国的唯一出路。月底回延安后,他将这些情况向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作了汇报,在谈到蒋企图借反攻日本之名行“扫荡”八路军之实、阎想抢先进太原的阴谋和孙楚提出请我会让点地方解决吃饭问题等情况时,毛泽东说:你和办事处同志们的工作做得很好,阎锡山那里有什么事,我们随时可以知道。7月初据朱德指示,他携带党的七大的公开文件重返办事处,利用黄河书店及各种关系人员,了解到阎军正向同蒲铁路沿线调动的情况,及时电告延安。日本宣布投降后,他带领办事处全体人员奉调回延安。在阎锡山军事机关内历经7年的统战联络和隐蔽斗争中,他们始终以进攻的防御与之周旋,打通层层关系,冲破道道难关,往返延安携带密件、押运物资、护送人员、从未发生差错,受到毛泽东和朱德的表扬,并曾因此担任八路军延安总司令部高级参议。抗战胜利后曾任晋绥边区行署第七专署专员。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国家城市规划局局长,基本建设局局长,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等职。1984年逝世,享年7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