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寻访抗日老战士阎佑溪

发布日期:2015-02-13 17:3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摄于2014年7月4日

  阎佑溪(秦力生夫人):1921年生,陕西佳县人。晋绥三地委组织部交通科长。中科院办公厅人事处干部。

  秦力生:

  1915年生,山西省孝义县人。1928年进本县梧桐学校学习,1931年毕业后考取汾阳河汾中学。“九一八事变”后,多次组织宣传抗日和抵制日货的集会活动,成为河汾中学学生运动的骨干。1934年因带头参加反对阎锡山当局推行的全省统一毕业会考运动,而被撤销毕业证书、开除其学籍遭缉捕,10月前往西安靠近步兵军官训练班入伍生队,后在西北军、东北军当兵。1935年10月于瓦窑堡战斗中携武器投入陕北红军。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被派到西北抗日救国会工作。193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救国会宣传部代理部长。

  抗日战争时期,任陕甘宁边区中共盐池县委统战部部长,中央少数民族委员会回民部部长,中共富县县委书记,中共洛川特委书记,中共延属地委秘书长等职。抗战胜利后,调任晋绥军区独立团第4旅13团政委(驻吕梁中阳地区)。1946年春,中阳地区系停战令生效后阎军向解放区进攻最频繁的地区之一,为此双份分别组成联络小组连续数日举行会谈。中共代表张希钦和驻军4旅13团团长王文礼、政委秦力生,反复提出自愿撤出城外部分驻地,建立缓冲区,实现彻底停战,并保证非武装阎军通过解放区到达石楼、隰县、孝义、汾阳4条交通线的绝对安全。虽以极大的诚意和诸多让步,仍未能与阎方代表、太原绥晋公署少将参谋刘佩玺等达成在中阳的停战协议(因阎密电刘“不可轻易订定任何协定”)。但通过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揭露和抨击了反动派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极其暴行,教育和唤醒了广大民众,获得了谈判斗争中最重要的成果。之后他任中共晋绥第三地委副书记、书记兼军分区政委,领导分区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加强干部队伍教育,扩大生产,发展经济,组织支援前线在1947年土地改革中,坚持按照中央的“五四指示”精神,扎实稳健地领导辖区土改工作,坚决抵制“贫农团代替党支部”、 “群众要怎么办就怎么办”、扩大打击面、侵犯中农利益和脱离党的领导乱打乱斗的错误做法。他想晋绥分局表面自己的观点:撇开剥削量而根据财产多少或政治态度来划分阶级成分是违反中央指示的:对党员干部进行残酷斗争,是对党的政权建设的极大危害。由于他的观点和做法为当时的“左”的环境所不容,被斥责为“右倾”,在三分区干部大会上受到点名批评,停止了领导工作,派到离石县一个区的土改工作团当团长。他坚持按照自己认定的做法去领导当地的土改工作,收到了干部群众都满意效果。1948年春晋绥分局贯彻党中央、毛泽东关于晋绥土改工作要“纠偏”的指示精神,“左”的倾向得以遏制,他也重返领导岗位。1949年 5月随军南下西康。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西康省委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任、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兼新技术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干部进修学院首任院长、中科院顾问、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委员会副主席等职。1933年12月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