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它见证了一位抗日将领的血性和忠诚

发布日期:2021-07-31 23:3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迎来建军94周年,为老区征集红色文物又有新收获。八一前夕,山西抗日名将续范亭将军之子续大田,年近八旬不顾酷暑,乘公交辗转来到基金会。进门后与久候他的段晓飞、马小鸣两位晋绥后代紧紧握手,激动地表达他和家人的心意,把一件续范亭将军曾使用过的文房用品捐到基金会。希望这件见证了续将军抗日生涯的物件,日后能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或抗日战争纪念馆展陈,以铭记历史,昭示后人。
听老大哥讲述墨盒背后的故事。左起:段晓飞、续大田、马小鸣。
    续大哥郑重地从布袋中取出一方铜质墨盒,品相看上去已年代久远,但仍不失古色古香……他深情回忆起父亲当年在晋绥边区、在延安时的往事……他虽说记不起这个墨盒从什么时候起跟着父亲,但他清楚当年根据地物资匮乏,父亲对身边仅有的文房四宝很是珍爱。
    文物传神,睹物思人,端详着眼前的墨盒,真像历史穿越七十余载,仿佛像看到续范亭将军当年在晋西北抗日根据地……段晓飞秘书长、马小鸣副理事长代表林书记、贺大姐感谢续大哥多年来对基金会公益事业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 
续范亭将军曾使用过的铜墨盒
    续大田是续范亭的小儿子,1943年出生在延安,因当年的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故取名大田。他多年关心着晋绥老区,利用各种机会讲述老一辈追寻真理、抗日救国的故事,教育年轻一代。他积极为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捐树,多次亲赴吕梁老区参加收迁和安葬晋绥烈士的活动。
签署《红色文物捐赠协议》。
    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说道:“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八一讲传统、话传承。一件文物,一部历史,一腔忠诚,它——是见证者。
    向晋绥先烈致敬!向抗日将领致敬!向军人的忠诚致敬!
 
  链  接:
 续范亭(1893—1947)
  续范亭将军,山西抗日名将。山西省崞县西社村人(今定襄县)。1909年加入同盟会,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曾参与护国军讨袁。历任国民军第3军第6混成旅旅长、国民联军军事政治学校校长。后在西北军中长期任参谋长、中将总参议。“九一八”事变后积极呼吁团结抗日,抗议国民党不抵抗政策。
  1935年在南京参加国民党“五大”时,因呼吁抗日不被采纳而到中山陵剖腹自戕,以死明志(遇救未死),此举震动全国。1936年参加“西安事变”。1937年抗战爆发后,任山西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主任,与共产党合作创建山西新军。
  1938年7月7日,120师与第二战区战地总动员委员会、骑兵第1军在山西岚县共同纪念抗战一周年。前排左起:120师政治部主任甘泗淇、战动总会主任续范亭、骑1军军长赵承绶;二排左二起:120师师长贺龙,战动总会组织部长南汉宸,120师副师长萧克、政委关向应;后排右一为120师民运部长罗贵波。
  1939年阎锡山发动"十二月事变",他亲赴延安向毛主席报告情况,并参与指挥反击国民党顽固派的战斗,保卫了晋西北根据地。曾任晋绥行政公署主任、晋绥军区副司令员,为晋绥根据地建设呕心沥血。后赴延安养病,1947年病逝于山西临县。中共中央追认他为中共正式党员,并发电称“本党将以你为光荣”。毛主席曾亲书挽联,“为民族解放,为阶级翻身,事业垂成,公胡遽死?!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典型顿失,人尽含悲。” 
毛主席在延安曾写给续范亭十四封亲笔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