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难忘的岁月 难忘的人……

发布日期:2020-06-30 21:0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飞
    疫情期间,收到崔光叔叔儿子崔跃年寄来的《平反中国人民银行“三大案件”纪实》一书。从书中详实的了解到崔光叔叔和几位人民银行老前辈当年坚持真理、遭受不公正待遇的往事,令人唏嘘不已,感慨万千!其实我从小就常听爸爸妈妈为这位崔光叔叔打抱不平,也许是从那时起深深记住了这个名字……看完书后突然惊讶,收到书这一天竟是崔叔叔三十周年祭日,真乃天意!
    记得最早见崔叔叔还是我刚上小学,他和几位叔叔阿姨一起来家里与爸爸妈妈交谈很久。我从门缝里看到人人的表情都很严肃……后来得知崔叔叔在人民银行的反右运动中主持公道,保护干部,被定为丧失立场、严重右倾,受到党内处分并撤销了副行长职务。尽管他下放到很远,但爸爸每每说到崔光,总是怀着敬意,说他人品端正,铁骨铮铮!
    1969年我16岁,初中毕业准备上山下乡。有个礼拜天崔叔叔从内蒙来了,当时他已任包头市委副书记。晋绥老战友们在一起很亲切,聊起了家常,妈妈说起我近期就要去黑龙江建设兵团了。崔叔叔忽然说:“让孩子到内蒙兵团来吧?我的女儿也在那里。”崔叔叔办事认真,当时写了一封信,让我尽快去包头。他走后听到爸爸妈妈议论,“孩子就去包头吧!李质(晋绥干部)、崔光在包头,都是值得托付的人。”我去派出所注销了北京户口,成了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也使我人生与内蒙有了一段因缘……
兴县北坡村中央晋绥分局驻地崔光同志旧居 
    那些天,我一直在看内蒙地图,想象着包头大青山下那片生疏、遥远、荒凉的地方……爸爸给李质和崔光两位叔叔写了封信,内容记不清了,但最后一句印象很深,是请他们代为监护,能感觉到他们之间的那种情义和信任。
    我是自己乘火车去的包头,行李托运后手里仍提着很重的帆布提包。从包头昆区火车站到城里要坐很远的公交车,雨后凉飕飕的,我一路打听着到了包头市委。站在大门外,最先映入眼帘的,竟是远远看到造反派写的“打倒李质!打倒崔光!”的大标语,心里惴惴不安!传达室值班的告我想找的人都不在,一下觉得空落落的,又担心这两位叔叔出事,心里有说不出的凄凉,眼泪流了下来……传达室的人看我是个孩子,又拿着这么重的行李,就让我在屋里歇息。天很晚,才等到了崔叔叔的秘书。那晚我就住在崔叔叔的宿舍里,屋子不大,桌子、木床、木箱摆放满满的,进屋给人唯一印象就是勤俭、朴素,是个工农干部。那天晚上一直停电,我躺在崔叔叔的床上,非常想家,也想早点儿见到他……
    第二天崔叔叔下乡回来了,老远就听到他喊我。他戴着一顶旧蓝布帽子,穿一件旧的中山服,嗓门很大,一脸的笑容问寒问暖,远在他乡有这么一位和蔼可亲、宽厚仁慈的长者,我心里暖暖的……
    就是那天崔叔叔派人把我送到距包头40里外一个叫万水泉的地方,那里就是内蒙建设兵团的十八团。我搭了一辆拉木料的马车,在没人烟的荒野沙丘里走了10里地,来到黄河边一处土坯围着的大大的院子,这就是我们知青的家。
    在内蒙下乡的日子里,只见过崔叔叔两面。一次是1970年春节前一个晚上,我们背着背包步行10里地到团部去参加新春文艺汇演。节目开始前请包头市领导致辞,忽见崔光叔叔从后面走上台,操着他那浓重的山西永济口音,我只记住了他说的第一句话,“我代表包头市八十万各族人民,向建设兵团十八团的同志们问好!……”当时太激动了,又不便流露出来。我虽离的很远,但仍能看清崔叔叔依旧是那熟悉的穿戴,一顶布帽子,一身布棉袄。文艺节目一结束,我背着背包就往外跑,就想见一下崔叔叔,但四处黑灯瞎火,到处都是人,遗憾没有看到他的身影……但那一晚上我还是很高兴,人生第一次在外过年见到了亲人。
    另一次是1970年3月下旬,从北京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安徽丹阳湖农场劳动的大姐晓岚回到北京,又专程来包头看我。住了3天每天还和我一起出工劳动。送她回京的那天,我和她徒步走了40里地到包头昆区看望崔叔叔。大姐长我15岁,1938年出生在晋西北根据地岢岚县,一直养在老乡家。三岁时日寇扫荡,杀了她的奶爹,地下党组织派交通员把她从奶娘那里接出来,送到兴县爸爸妈妈身边。她对当年兴县蔡家崖、北坡、石楞则、张家湾、黑峪口这些八路军住的村庄都有很深的记忆……崔叔叔曾在中央晋绥分局组织部工作,他和爱人严林阿姨都住在北坡,和我们算是邻居,所以大姐从小和他们认识。崔叔叔那天见到晓岚和我特别高兴,中午从食堂打了饭回来,坐在一起高兴地聊起了当年的根据地,忆起了抗战初在我们家乡蒲县任县委书记的往事,说起了那一代人都曾经历的艰苦岁月,还有那些晋绥边区熟悉的名字,情真意切,回味无穷……大姐带了照相机,我们分别和崔叔叔留了影(可惜大姐那张照片找不到了),这张和崔叔叔的照片,成了我心中永远的记忆……
1970年3月28日,崔光叔叔(左)与段晓飞在包头市委宿舍前。段晓岚 摄
    最后一次见到崔叔叔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随部队赴京执行任务。一个假日去爸爸妈妈的老战友韩向黎阿姨家,碰巧遇到了崔叔叔。得知他已平反落实政策,调任国家物价总局副局长,真为他高兴!他也关心地问起我在部队的情况,知道我从军校毕业,已是营职干部,鼓励我严格要求自己,吃苦耐劳,勤奋朴素,好好带兵!他的嘱咐我心里都记下了……
    很多年里我常想,他人生受到那么大的委屈和挫折,但他的忠诚没有改变,他的信念没有动摇。当年他从副部级干部被下放到远离北京的内蒙临河,但他忍辱负重,又踏踏实实的从基层做起,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兢兢业业,尽心竭力,他身上具有一种革命者的骆驼精神,永远披荆斩棘、负重前行……
    那年惊悉崔叔叔去世的消息,爸爸忍着悲痛泼墨挥毫,书写了一副挽联,“求是不屈为真理,竭忠无私近完人。”如此评价,感动了前往送行的所有人!
    怀故友崔光同志:“求是不屈为真理,竭忠无私近完人”,段云敬书。
    《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马文瑞、段云、罗毅、成致平等人的长篇文章,追忆崔光同志。他们这是在告慰忠诚的战友,也是在向理想和信念致敬!
    明天是建党99周年,以这篇回忆向那一代共产党人表示深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