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2018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第三站--兴县

发布日期:2018-08-23 17:08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李尚鸿
给山区孩子送去温暖和爱心
    兴县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贺龙元帅率领的一二〇师在这里战斗和生活了11年之久。其间,以兴县为首府的晋绥边区人民积极捐粮捐款、踊跃参军参战,构筑起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的坚固屏障,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兴县是深度贫困县,目前仍有3.5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许多家庭因学致贫。8月19日,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一行在理事长林炎志的带领下,再一次踏上兴县这片红色土地,开展阳光助学公益活动,为即将进入大学的优秀学生代表和贫困学生代表共计100人,提供由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捐助的每人学费5000元,帮助他们实现大学梦想,助力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晋绥儿女情系革命老区,十分关心兴县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为推动兴县教育事业发展献策献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天下午,“兴县2018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捐赠仪式”在该县举行。林炎志给在场的所有人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育课,其深入浅出的道理、生动的语言赢得阵阵掌声。他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把初心和使命传递给后人,让后人永远铭记历史,“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传递的是爱心,营造的是希望,希望受助学生能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有责任感的人,传递好爱心接力棒,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回报这片红色的土地!”
2018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在兴县举行,活动后与受捐助学生代表合影。
    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表示,这是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连续第三年开展助学公益活动,“晋绥情”正是代表所有晋绥后代回报老区的一种情怀,此次来的很多晋绥后代的哥哥姐姐们就出生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他们的父辈们曾在这块土地上艰苦奋斗,浴血奋战,“我们每次举办活动都会带第三代过来,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接力,把晋绥情一直传递下去,帮助老区、帮助山里娃实现梦想”。
  “此次公益奖学助学既体现了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对吕梁革命老区的深情厚爱和关心支持,也是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精准扶贫的一项重大举措。”吕梁市副市长李俊平希望学子们好好学习,常怀感恩之心,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同时希望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学习和弘扬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对革命老区极度关注、对贫困群众极度关心的精神,聚焦精准、撸袖实干,推动兴县各项精准扶贫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共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表示,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不仅为老区孩子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更给予了他们奋发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鼓励,也为老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增加了正能量。而捐资助学仅仅是他们帮助兴县所做的诸多实事中的一件,比如在“四八”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一二〇师学校的建设,对红色文化传承、蔡家崖号火车开通、氧化铝产业发展基础实施改善等多方面都饱含了他们的心血。
看到基金会带去的上学生活用品,李娜激动的哭了。
    捐赠仪式结束后,林炎志一行探访了贫困大学生李娜、王妮,为她们送上即将入学所需的生活用品。
  王妮与李娜是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都就读于友兰中学,十年寒窗,两名贫困学生没有辜负老师和家长,李娜以547分考入浙江理工大学,王妮以467分考入山西大同大学。然而,她们艰苦的家庭生活环境却让现场的人为之心酸。
  每到一处,林炎志一行都要详细询问孩子的家庭情况,握着孩子们的手,鼓励她们要战胜困难,好好学习。同时,为她们打开“爱心行李箱”,把双肩包、床上用品、餐具等,还有一套《红色晋绥》简报送至贫困学生手中。两名学生激动地说:“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叔叔阿姨的期望,将来也会像他们一样将爱心传递下去。”
基金会送去家访生活用品,并与贫困大学生王妮及家人合影。
    随后,他们还来到位于蔡家崖乡杨家坡村的西北农民银行旧址进行了调研参观。刚刚修葺一新的西北农民银行基本还原了当年的样子,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曾为此工程捐款50万元。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一行希望在接下来的布展工作中,能够收录、整理真实的历史实物、史料,将革命历史展示出来,将革命精神传承发扬下去。
在兴县西北农民银行恢复后旧址前
   李尚鸿/文 姜雅/图 (资料提供:兴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