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永远怀念晋绥抗日老前辈侯荻阿姨

发布日期:2016-12-14 16:4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晋绥抗日老前辈侯荻阿姨于2016年12月14日上午9:57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2岁。
    侯荻,1924年出生于山西临汾。1936年在临汾第六女子师范读书时,参加了抗日爱国的学生运动。1938年1月经党组织介绍,参加二战区随营四分校培训,3月任山西青年抗敌决死四纵队十总队(33团)政治部政治工作队队员,同年7月14岁时入党。1940年春转业到晋西文联筹备组工作,担任晋西文联成立大会的司仪。同年任晋西青年干部学校女生队指导员,1941年冬,作为晋西北根据地青年代表团成员之一,到延安参加全国青年反法西斯代表大会。1942年2月从延安回到兴县,调任晋西北神府特区青救会文教科科长,10月与方正之同志结婚。
    1945年任岚县完小第一任校长,兼任高小教师并亲自编写教材。1947年学校停办,离开学校时,师生依依不舍,流泪相送到城外。在兴县参加土改,对土改中“左”的倾向表示反对,受到干部群众好评。
    1949年先后任临汾民众医院副院长、宝鸡地区妇联文教部长、西北妇联宣传部副部长,期间参与创办了《西北妇女画刊》《西北妇女工作》月刊。1955年任《中国妇女》杂志社编委、副社长、副主编,1959年-1961年在中央党校理论班学习,1982年任全国妇联政策研究室主任。
    1984年底离休,离休后接受全国妇联安排,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约稿,主持撰写了题为《社会经济发展与中国妇女》的文章,该文章在1985年11月世界妇女问题研讨会上宣读,收录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文集中。主编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妇女与社会经济发展》一书中的中国部分。
    侯荻阿姨晚年因为眼疾,视力仅存光感。可是在阿姨心里始终充满光明,始终牵挂着晋绥老区人民,始终关心着老区的文化教育事业。
1938年,侯荻(右1)与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战友在石楼县。
1940年晋西文联成立大会合影,箭头标示处为侯荻。
    1945年11月,山西岚县第一完小开学典礼时师生合影,前排右三为侯荻和长子马抗。
1947年,全家四人在山西兴县北坡村中央晋绥分局驻地。
1949年全家五人在山西兴县
    1949年5月,山西临汾市民众医院全体人员欢送尤祥斋院长、欢迎侯荻院长时的合影。前排左一为尤祥斋之子安安,左二为马抗;二排左三为尤祥斋、左五为侯荻和抱着的马凯;三排右一为保姆和抱着的甜甜。
1955年,方正之、侯荻夫妇于北京。
2005年,在全国妇联举办的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言。
2012年3月,在北京家中与郭凤莲(右)亲切交谈。
    2012年,在侯荻阿姨的关心下,促成了北京汇文小学对口帮扶岚县岚城小学提高教学质量,免费分批接收岚县岚城小学教师到该校进修学习。
    2014年7月31日下午,基金会到侯荻阿姨家中采访,她对抗战时期艰苦生活的回忆是那样的乐观,对老领导老战友充满了敬意和怀念。侯阿姨说:“条件虽艰苦,但大家精神饱满,心情愉快,团结一致,没有人叫苦,顽强地坚持学习,坚持工作,终于迎来了抗战胜利。”
 
2014年7月31日在家中接受基金会采访
采访中。段晓飞和侯荻阿姨亲切交谈,田小明、马小鸣在拍摄中。
    采访结束,侯荻阿姨(坐者)与基金会同志合影。左起:田小明、马小鸣、段晓飞、张和平、杜秀文。
侯荻阿姨虽双目失明,但依然在采访笔记本上签字。
    2015年初,得知基金会开展了“捐陵园一颗松柏,送烈士一片绿荫”的公益活动后,侯荻阿姨带领全家子女为烈士陵园捐了10棵松树,并带老伴方正之叔叔也捐了1棵松树,委托儿子马小鸣送来了全家人的捐款1.5万元。
马小鸣(右1)在种植母亲侯荻及全家捐的松树
    侯荻阿姨对老区群众的牵挂,对晋绥那片土地的热爱,山川可鉴,人心铭记。
    永远怀念晋绥抗日老前辈侯荻阿姨!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