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质朴的感恩之心

发布日期:2016-06-03 23:0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杜秀文
   
兴县东会乡段家湾寄宿制小学
  5月28日一早,一辆货车开进了兴县东会乡段家湾寄宿制小学,车上装满了箱子,车上下来的工人,二话不说就开始开箱,安装。像变魔术一样,学校小小的操场里,瞬间就立起了2个篮球架,操场边上还安装了一台兵乓球桌,还有配套的篮球、乒乓球拍。
江苏新益科教设备有限公司捐赠的体育器材
好高兴,我们也能玩篮球了!
女同学也喜欢篮球
   这是江苏新益科教设备有限公司在安装捐赠给段家湾寄宿制小学教学设备。总经理周新皓亲自带着工人加班加点,整整忙了2天,完成了全部的教学设备安装。
   这次捐赠是经我们基金会牵线搭桥而实施的,捐赠单位---江苏新益科教设备有限公司,是敬爱的周总理家乡的一家民营企业,一直以来都努力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当地就捐资助学,帮助孤寡老人。在听取了基金会的介绍后,总经理周新皓亲赴兴县东会乡的三所小学实地考察,其中段家湾寄宿制小学,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各方面条件相对滞后。考察中,还发现这三所乡村小学共用一台电脑和打印机,基础教学设备匮乏。该企业当即决定增加捐赠数量,并为每个学校配齐电脑及打印设备,此次共捐赠了价值53.11万元的教学设备。
   这位90后的总经理,深有感触地说:“没有想到老区与沿海地区的教育状况差距那么大。我们在安装小学科学实验室的设备时,孩子们拥挤着趴在窗外,一双双睁得大大的眼睛,充满好奇、惊喜,都舍不得眨巴一下,生怕漏过稀奇好看的玩意。这一双双眼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江苏新益科教设备有限公司捐赠的价值53万元的教学设备。左为该公司董事长周益杰。

   在一间教室里,不仅安装了小学科学实验课用的桌椅、动植物标本、人体解剖模型、显微镜、天平、各种规格的量杯、地球仪等等,就连实验用的水池和水管也都安装好了。山区的孩子们从未见过这些教学设备,有些设备老师也都没见过。 
捐赠的小学科学实验用的动物标本。左起:江苏新益科教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晓飞、段家湾小学校长吴海龙、兴县县委书记梁志峰。
按照国家教育部教学大纲标配的小学科学实验室全套设备
 
按照国家教育部教学大纲标配的小学科学实验室全套设备
动物标本
段家湾小学老师演奏捐赠的口风琴

5月30日上午,当我和基金会同事段晓飞、马小鸣、田小明、高玉堂、基金会志愿者段翔、捐赠企业代表以及兴县领导一起走进学校,看见的是这些山区孩子们的衣着没有城里孩子那样鲜亮整洁,校舍也没有城里学校那样宽敞明亮,但那一张张淳朴的笑脸,挂满了感激,一双双稚嫩的眼睛,充满了渴望....这一切使我们的内心受到了冲击,同时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孩子们的质朴的感恩之心。

一年级学生
两个小淘气
腼腆的女孩子
“你们来了我们好高兴!”
   同学们第一次与外国朋友面对面。后排左起:马拉多纳国际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毕智峰、阿根廷籍足球教练郝海尔·瓦伦西亚
段家湾小学的师生们

    这所小学距兴县县城75公里,距乡政府所在地35华里。这里交通不便,办学条件也较为艰苦落后,村民也比较贫穷。要买东西,都要等到星期天坐班车两小时到兴县县城或者到乡上去买。目前在校学生总数108人,其中住校生46人。老师有10位,包括公办教师和民办教师各2人,特岗教师3人,临时代教3人。学校校舍共有17间,其中教室10间,学生宿舍3间(两间女生宿舍),老师办公室带教师宿舍共4间。
学生的教室
兴县教育体育局电教馆长张忠贤(左)与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在课外爱好教育--硬软笔书法的教室里

 我们参观了教室,虽然课桌陈旧、斑驳,但整齐干净。桌面上同学们的毛笔书法习作,随手拿起几张翻看,引起了大家一致称赞,写的真棒!

学生的书法作业

学生的书法作业
学生的书法作业
学生的书法作业
  四年级学生的书法作业,就是这个小女孩交给了我一张小纸片,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

当大家要离开学校时,有个小女孩拉了拉我衣角,红着脸羞涩的交给她这张小纸片,然后低声说道:“您一定要留着它啊”。

段家湾小学的学生用这样质朴的方式表达了感恩之心

    小纸片上工整的字体映入我的眼帘:“老师:谢谢你们为我们捐款的这些。”我一下就把小女孩拥入我的怀里说:“是我们要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在这里坚持上学读书,谢谢你们的善良,还要谢谢你,这么小就懂得感恩.......”我有点语无伦次了,面对山区的学童,一时不知该怎样表达我的感动。

与孩子们的合影

   回到北京的晚上,在这里工作了3年的吴海龙校长给我发来信息:“学校离县城较远,办学条件较为艰苦落后,村民也比较贫穷,但他们很善良,学生也很朴实,所以,我们这些热爱教育事业的年轻教师,也愿意在农村成家(娶妻定居),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尽一点绵薄之力!很庆幸,又有您们这么一批关心山区教育的爱心人士,在时刻关心、关注、帮扶着我们,我们更是信心倍增!相信孩子们一定能“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我们师生非常感激您们,欢迎您们下次再来我们学校!我用农家饭招待您们!”

 
乡村教师们,谢谢你们的坚守!

   “我们一定尽本事教书育人!少年强,则国强。有朝一日,国强了,民也就富了!所以,我们一定要让少年强!”
    第二天,小吴校长又发来信息说,学生们想要与我们的合影照留作纪念。

 

 本文作者  杜秀文
  本站编辑  林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