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基金会向关向应图书馆捐赠书籍

发布日期:2015-12-15 14:3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兴县关向应图书馆前身是晋绥图书馆。
   1943年9月,贺龙、关向应等领导倡导下,由晋绥边区各机关联合建立了晋绥图书馆。图书馆的董事会由贺龙、林枫、续范亭、周士第、武新宇、张稼夫、张平化、周文、刘少白、牛荫冠、杜心源、孙良辰、廖井丹、阎秀峰、亚马15人组成,馆址初选在远离战火的黄河以西的神府县杨家沟村,聘请《晋绥大众报》社社长王修任馆长。1946年1月迁至兴县高家村(时藏书4万余册)。
关向应图书馆匾
    此时,晋绥图书馆的图书借阅以机关、团体、部队为主。在抗战8年中,为晋绥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和巩同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为保存战争年代的图书资料等历史文化资源作出了贡献。1948年以后,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晋绥边解放区党政军机关和干部南下、西进,走向全国各地,大量图书资料留交兴县当地。
    1952年,为纪念晋绥革命根据地主要开辟者之一的关向应烈士,晋绥图书馆易名为关向应图书馆,并将这些书刊资料迁至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在园内建立关向应图书馆。
    1984年,在晋绥革命老前辈的关怀下,中共兴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兴县文化街建立新馆。新馆占地面积3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藏书13类。其中有善本3886册,非善本4487册,中华民国时期图书3655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图书4876册,复本5400册;晋绥根据地时期图书6259册,复本9529册,外文类745册,二十四史850册,万有文库2211册,国民教育98册,工具书53册,杂志40余种,报刊7种,共计10万余册。
     兴县关向应图书馆于1999年6月被兴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兴县文物保护单位。
    为这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图书馆,为铭记历史,缅怀关向应烈士,为丰富老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为支持兴县老区红色文化事业的发展,基金会决定发起向关向应图书馆捐赠书籍的活动。   
    基金会已经收到了龚子荣、桑一伟子女捐赠的书籍170本,同时基金会的同志们也带头向兴县关向应图书馆捐赠了70本书籍,共计240本。这批书籍已于12月14日发往了兴县关向应图书馆。
龚子荣、桑一伟子女向兴县关向应图书馆捐赠的172本书籍。 
    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捐赠了父亲的书法集锦《段云书法集锦》1册。


    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捐赠的《中国文联五老丛书》2套、《续范亭文集》21本。


    基金会副理事长马小鸣向兴县关向应图书馆捐赠母亲侯荻口述自传《岁月回望》7本。


基金会理事杜秀文捐赠了父亲的纪念文集《艰难的奉献》3套。
基金会理事田小明捐赠了父亲的文集《卢梦纪念文集》2本。
基金会理事田小明捐赠的《庚申忆逝》2本、《红色报人》1本。

刘少白之子刘易成捐赠的《刘少白传》5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