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魏建鳌

发布日期:2016-06-14 15:49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06年生,山西兴县魏家滩镇店上村人。从小家庭生活贫苦,半劳半读上过几年小学。16岁时就给地主当长工,过着半饥不饱的生活。
    1937年抗战爆发后,山西牺盟会派余丕铎、米建书来兴县组建牺盟分会,开展抗日救亡活动,魏建鳌初步接受了进步思想教育。经余丕铎介绍,他加入了牺盟会,并在魏家滩很快组建了一个牺盟小组,吸收魏进德、尹增光等人参加了牺盟会,魏建鳌担任小组长。193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中,工作开展的轰轰烈烈,受到县、区牺盟会、动委会和抗日部队的赞扬,魏家滩村被评为抗日救亡模范村。
    1940年,日寇对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疯狂“扫荡”,边区军民生活极端困难。为解决军民穿衣吃饭问题,他(时任村长、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发动群众,开荒种地、种棉花,组建了一个小纺织厂,发动妇女纺花织布。为解决纺织技术问题,他动员、说服贾花婵、康桂花等妇女并帮助其克服家庭实际困难,到区纺织训练班学习。这些骨干回村后,他又组织制作了几十架纺线车和十几台织布机,在本村开办了纺织训练班,组建了纺织合作社。1943年纺织厂有纺妇32人,4个纺织变工组。
    1944年纺妇发展到56人,股金发展到99.5万多(西北农民币),年织布700余匹,供给抗日部队数百匹。又组织群众开办了小煤矿、铸铁厂、瓷窑、铁木家具厂、运输队等。并把纺织厂、大众合作社、消费合作社合成了一个较大的合作社,群众一致推选他当了主任。此外,他还担任兴县5区抗联主任,组织领导民兵设警戒、埋地雷、搞联防,积极开展对敌斗争。他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因日寇多次“扫荡”之“三光政策”造成的严重生产生活困难,办了很多好事,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1944年12月,在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上被评为特等合作英雄第一名。1946年入晋绥分局党校学习,结业后分配到土改工作团,协同组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1947年12月,他担任了兴县五区区长,后又调任县建设科长、副县长。他发动群众恢复和发展生产,施行互借互济活动,度过了当时天灾人祸造成的困难。1948年,他协助县委、县政府组织参战队,跟随部队北上绥远、西进榆林、东赴太原、南下临汾支前参战。仅他亲自派出的远征参战队就有4批1200余人。
    1949年3月随西进干部队赴陕西省宝鸡地区,任千阳县人民政府县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眉县县长、县委书记,国营周至农村政委,陕西省少年管教所政委,陕西省第一监狱革委副主任。1973年离休。1979年11月病逝,终年73岁。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