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路玉小

发布日期:2016-06-14 15:45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21年生,山西省五寨县下关村人。抗战爆发后,当过儿童团团长,青联主席和民兵中队长,经过几年锻炼,成为一个勇敢、机智,善于组织群众、富有斗争经验的英雄人物,在岢岚、五寨民兵检阅会上,当选为两县模范民兵中队长,第二军分区司令员许光达亲笔写信给他,奖了200元和1身军衣。
    在本村担任民兵中队长时。他带领民兵积极打击敌人,获得了模范村的称号。1943年4月,因斗争需要调他到东秀庄开展抗日工作。这个村面临五寨至三岔公路。附近有5个敌据点,敌人常常来抢夺扰 乱,是敌我争夺十分激烈的地方。对一些胆小怕事而主张“维持”的人,路玉小耐心向群众宣传不搞“维持”、自己保卫自己的道理,并以实际行动保护群众生命财产。他到东秀庄的第3天,敌人又来抢劫,他带枝枪和几个民兵向敌射击,遭意外打击的敌人仓皇逃窜,夺回了被抢妇女,4头耕牛等。以后又打了几个胜仗,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此路玉小深入发动群众,整顿自卫队,集中民兵随时准备战斗。在斗争中,路玉小意识到单靠一的力量是单薄的,他主动与附近村庄民兵联络联防,同时向区里建议组织了3个村联防,建立30余里的联防线,各村互相援助配合作战。路玉小被选为联防中队长,统一指挥3个村的民兵。7月20日,敌到武王城抢劫,某村民兵首先与敌接战,路玉小很快带领民兵占领一个重要山头配合作战,敌为夺此山头连冲两次,路玉小在正面以手榴弹轰击,某村民兵在后面以步枪射击,敌人顾了前顾不了后,连冲3次都被民兵打退。后来敌企图转到后面包围,这时,另一个村的民兵也赶到,三面合击,敌人仓皇逃窜了。此次战斗毙伤敌伪5、6人。路玉小战斗十分勇敢机智,一次战斗中敌人一枪把他的帽子打了个洞,他顺势倒地装死,待敌过来取枪时,他跃起一枪把敌 打倒。另一次和敌人遭遇,他连喊日语口号,敌指挥官摆动日旗向他联络,诱敌靠近后,一枪将敌指挥官击毙。  某据点敌人被路玉小打怕了,集中了3个据点90多个敌人深夜包围了新村。路玉小组织民兵居中抵抗,毙伤4个敌人后,悄悄突围,留下两股敌人互相打了一顿。经过民兵一连串的打击,敌人不敢向新村进扰了。路玉小又将联防转为联攻,主动出击,建立了50余里的联攻线。他曾化装成女人,活捉了群众非常痛恨的伪村长张旺贤(人称二日本)。春耕时,缺少耕牛,路玉小化装到各据点侦察到敌人分散喂养着“官牛”,他记好那些官牛的特征后,带领民兵先后夺回耕牛32头,驴5头,马3匹,分给群众使用。
    在打击敌人的同时,他动员群众组织变工组,全村97户分编17个组,他担任生产大队长,由变工生产、变工防奸发展到变工爆炸,之后他又组织合作社积极发展生产,推进经济建设,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他还发动群众创造了落地开花炮及炮弹、爆发管、信号弹、子弹等武器。在42至43年将近两年内,路玉小率领民兵与敌人战斗120余次,毙伤敌伪30余人,捕捉敌伪汉奸9人,解救被捕群众300多人,夺回牛、驴等140多头,破坏汽路60余次。1944年2月,率民兵联防中队两次配合暂1师来6团击退日军。6月30日,带领民兵袭击小河头据点,活捉伪间长,夺回耕牛6头。在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上,他被评为民兵特等战斗英雄。
    1945年8月,路玉小民兵中队加入八路军神五支队,参加了攻克神池县城的战斗。1949年10月,随军奔赴四川新区。后曾任四川省达县行署建材局局长。1982年离休。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