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阎志诚

发布日期:2016-06-03 16:42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06年生,山西省离石县人。1937年冬参加牺盟会,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曾任离石第四区区委书记兼武工队长。
    1941年起日寇对我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反复进行“扫荡”,实行灭绝人性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推行“治安强化运动”,对边沿地区逐步“蚕食”,使抗日根据地遭到严重摧残。在四分区,石门山、寺圪塔之敌于1942年5月5日至29日,连续出扰11次,离石第四区所辖17个行政村131个自然村至6月底只剩4个自然村在我手中。到6月底,离石、方山县大部分沦为敌占区。在这种极端困难的境地下,阎志诚率领离石武工队深入离石东部40多个村庄,5000多口人的敌占区开展工作。开始时,他只身一人独立活动,携带的武器只是几颗手榆弹和一把放羊铲,他白天去野外与羊群一起生活,避开敌人便衣特务的巡査,到了夜晚进村与“关系”接应,有时住进党员和亲戚家,夜也要换几个地方。艰苦而紧张的生活使他病倒了,躲进水洞里度过了两个月。但仍坚持发动群众,发展了50多个武工队员。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后,他们采取果敢坚决的手段,铲除了群众最痛恨的大汉奸,夺取敌人武器,武装群众,使离石东部政区的敌我斗争形势有所转变。
武工队到敌占区贴传单
    离东地区共有敌占编村13个,他们依靠群众掌握了10个伪村政权组织,并对其加以改造,由秘密党员担任了村长。他带领武工队员于敌占区坚持发动群众,在艰苦复杂的对敌斗争中,一步一步把敌人挤进了碉堡、抚点,不敢轻易出来。到1944年事军攻势作战之时,3天就拔掉了敌人3个据点,将400名伪军全部瓦解。在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上,他被评为特等战斗英雄。后曾任离石县副县长。
    新中国成立后,随部队南下。后因病返回山西,在省公安厅工作。1963年4月在离石病逝,终年57岁。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