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郭六有

发布日期:2016-05-24 14:28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25年出生在山西省太原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4岁就参加了八路军,每次战斗他都勇敢地冲在前面;破坏敌人电线时,他总是先爬上电杆,打碎瓷瓶。
    1943年6月,在保卫夏收的上寺伏击战中,他像一只小猛虎一样追击4、5个伪军,打死1个,活捉回1个,缴获了枝步枪。秋天,部队配合晋察冀反“扫荡”,活动于忻平川一带,此时他已调任支队部的通讯员。10月4日,部队埋伏在双乳山伏击敌人,战斗打响后,他首先从庙里冲出去,捉住1个伪军,缴了1枝三八式步枪,受到部队首长的赞扬。同年冬,敌人“扫荡”晋西北根据地,郭六有所在的六分区19支队积极活动于北同蒲铁路和忻静公路一线。此时,他刚从休养所回来,便坚决要求参加战斗。在忻静公路上下闹岭伏击战打响后,他和两个通讯员跟部队一起冲出去,敌人当即被冲散,他发现有4个敌人从一条山沟逃窜,企图往山上爬。他在前,两个通讯员在后一鼓作气追了上去。他大声喊:“不要跑,缴枪不杀!”当看到他是个孩子时,有1个敌兵转过身来和他拼刺刀,郭六有不甘示弱,挺着刺刀和敌人拼在了一块,冷不防又有一隐蔽之敌窜出,刺伤了他的脖颈和肩部,他忍着巨痛,奋力向敌胸膛猛刺一刀,那个敌兵立即倒了下去。这时,他也晕倒在地,相随他的两个通讯员跑来救起了他。这次战斗郭六有一人就缴获4枝步枪、3颗手榴弹、200发子弹,击毙日伪军2名,活捉伪军2名,受到六分区表彰,获得“战斗英雄”称号。
    1944年,他在19支队7连任班长,带领全班战土刻苦训练、英勇作战。于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上被评为特等战斗英雄。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