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贾宝执

发布日期:2016-05-24 14:26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7年2月生,山西省兴县白家沟村人。15岁起就给地主打短工。“晋西事变”时参加革命活动,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入抗战支前、减租减息等运动。
    1944年春,贾宝执参加了晋绥一分区召开的生产动员大会,响应毛泽东“组织起 来”的号召,联系8户农民,白手起家,组织了白家沟土地运输合作社,并被推选为社主任。从而在晋绥边区树起了第一面“组织起来,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旗帜。他带领合作社社员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由弱到强,持续发展,不仅解决了社员的生活问题,  而且给抗日政府和八路军提供了支援。在拥军优属方面,采取了将军属耕种不了的土地由作社义务包耕的办法。当年冬全村农户都参加了合作社。同年12月,他出席了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被评为甲等土地运输合作英雄。
    抗日战争胜利后,于1945年9月22日,率白家沟合作社运输队(兴县运输大队第连第排)由兴县城出发,将凋往东北工作的原中共晋绥分局代书记林枫及其全家护送到张家口。1946年领导白家沟人民进行了反奸清算、减租减息斗争。1947年土改运动中,被执行极“左”政策者撤销白家沟土地运输生产合作社主任和农会临时委员会主任职务。1948年土改纠偏后,恢复名誉,继续当选为合作社主任,领导36户社员积极恢复和发展生产,将土地扩大到778亩,当年夏粮亩产达到120余斤(为吕梁山上第1名);纺棉花1500斤,织土布800余丈;大畜增加到15头,运输纯收入达到150万元(西北农币),翌年增加到240万元(农币)。
    新中国成立后,贾宝执继续带领白家沟人民,奋战在恢复和发展生产的第一线。1950年,他出席了全国战斗英雄、工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荣幸地见到了毛泽东、周恩来 等党和国家领导人。1951年代表白家沟合作社出席山西省劳动模范代表大会,被誉为全省办社10杆旗之一。1952年,随中国农民代表团赴苏联、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观访问。同年冬,他借鉴东欧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首先在白家沟实现了合作化,将原来的“土地运输合作社”更名为“吕梁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贾宝执任社长兼党支部书记)。合作社将生产重点转移到以农为主,积极发展畜牧业,  并采取了以产值计酬的管理办法。他们的办社经验载入了《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一书。1955年,贾宝执联合9个初级社,成立了白家沟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1956年,他出席了中共第八次全国代大会。1958年白家沟成立人民公社,贾宝执任公社主任兼白家沟大队党支部书记。翌年出席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国务院召开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获得周恩来总理亲自书写和颁发的奖状。1964年出席了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文化大革命”中被撤销职务,受批挨整达5年之久。1972年恢复工作,任中共兴县县委常委、兴县革委会副主任、白家沟公社革委会主任兼白家沟大队党支部书记。1973年12月2日,他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地上排除险炮时,为抢救3名社员而壮烈牺牲。1974年5月9日山西省革命委员会追认他为烈士。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