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袁谦

发布日期:2016-05-24 14:25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05年生,山西省保德县袁家里村人。出身贫寒,13岁起就给地主放羊揽工,曾两次走口外谋生,掏过甘草、放过羊、冒险下过煤窑,当过船夫,遭受过土匪抢劫,沿途讨饭才回了家。32岁时拖家带口到岢岚做了佃户,并和别人合伙开了1个油坊,1940年日本人捣毁了油坊,被迫于次年义回到了家乡。
    抗日新政权建立后,他被村民选为主任代表。因办事公正、敢于说话,能给群众办事,1943年春在行署财经工作团主持下,群众一致选他当了村农会干事,领导大家清算出10多石义仓粮、又借了1.6石,解决了当时困难群众的生活。这年天他领导群众进行减息赎地和防奸反霸斗争,清理了四、五十年的高利贷,回赎了83垧土地,公粮负担做到了公平合理。从而得到群众的更加拥护,1944 年春被选为行政村的农会秘书。3月,他动员4户贫农组织互助变工。在他们发动下,全村有43户参加了变工,选他为生产大队长。
    在组织变工的过程中,他又创办了1个综合性的合作社,包括:油坊、煤窑、硫磺厂,运输队,以供给群众的生活用品,组织妇女纺织业务等,他被选为总经理。在抓生产的同时,也加强了民兵工作。民兵们3天一训练,学习爆炸技术,全村群众编成战斗与生产统一的组织,成立了担架队、运输队,随时准备应对敌人的“扫荡”,支援前线。在他的领导下,袁家里完全变了样子,劳动效率提高了1倍,生产达到了“耕三余一”的标准,群众生活得到了改善,又办起了民办小学,解决了全村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在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上,他被评为农业特等劳动英雄。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