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赵成成

发布日期:2016-05-24 14:20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09年生,山西省静宁(现为静乐)县鱼脊村人。15岁就开始扛长工,并忍受着高利贷的盘剥。1943年当选为自然村农会干事(主任),领导40多个农会会员开展了减租保佃运动,取得了全胜。
    1944年春,响应毛主席关于“组织起来”的号召,组织32户人家变工生产,编为8个变工组,开展大生产运动,被大家选为生产大队长。他们把种地、开荒、打仗结合起来,集体送粪、种地,剩余的劳力组成两个开荒小队(由12人增加到30人),民兵活动时同样记工,由种地的帮助干农活。到夏季,全村56户人家有41户参加了变工锄草,编为男女两个队11个小组,其中好的组比往年锄草的进度加快了1/2或1/3。为了解决群众日用品的困难,赵成成与邻村的农会干事杜贵贵(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农业甲等劳动英雄)联合创办了与变工锄草相结合的供销合作社,并成立了由供销合作社领导的运输队。供销合作社实现的利润归两村互助组共同分配。鱼脊村处于3 面离敌都不远的游击区(往年经常遭受入侵扰)。9月4日,赵成成获悉我军收复沟口敌据点的消息后,立即组织民兵和儿童队加紧岗、放哨、查路条,以防敌人进行报复性“扫 荡”。同时,动员男女劳力将因下雨延误还晒在场上的夏庄稼连打带就全部清理完毕了。当驻忻(县)、崞(县)、静(乐)、宁(武)等 地的600余日伪军于9日开始“扫荡”时,赵成成(兼任村战时指挥部总指挥)指挥民兵和自卫队员按预定计划转入了战斗状态,其余男女劳力转入变工秋收,并随抢收随埋藏。尽管敌人此次“扫荡”未到他们村,但村民们都认为赵成成估计准确,领导有方,于秋翻地后的11月一致推选他为行政村农会秘书。随后赵成成又经村民大会通过,积极进行了创办村煤窑合作社的筹备工作。当年,全自然村共开生、熟荒地560亩,增产粮食近2产粮食近200石。其中赵成成之妻郝二兰任队长的妇女变工队(36人)开春荒7 0亩,产粮21石;冬天培训出纺妇20名,新增织布机1架,基本解决了群众的穿衣困难。赵成成14岁的大儿子赵金梁任儿童队分队长,他一面上学读书,一面带领13个同学开春荒 13亩(即每天放学后劳动3小时),又向农会借了种子,种了3亩大豆、7亩莜麦、3亩山药和萝卜;夏锄后又带领14个儿童上山开了16亩伏荒;放秋假期间,将所种7亩粮食作物 全部收打完毕,共计产粮1.9石,不但解决了纸墨笔砚,还拿出1斗粮食和1口袋山药,换回两颗地雷、三颗手榴弹,并请民兵队长教会了大一些的孩子们埋地雷和使用手榴弹。
    同年12月,他家3口人光荣地出席了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赵成成被评为农业特等劳动英雄,郝二兰被评为妇女甲等劳动英雄,赵金梁被评为儿童甲等劳动英雄。
妇女儿童埋地雷(木刻)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