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段兴玉

发布日期:2016-05-17 15:46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3年生,山西省交城县横岭村人。两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带着他改嫁,6岁时叔父将他要回来与祖母生活。因家庭贫穷,11岁就给人家放牛,稍大就与伙伴们进山打猎,过着凄苦的日子。
    抗战爆发后,在八路军的影响号召下,段兴玉报名参加了自卫队,后来又参加了交城县第1个抗日游击队,当了小组长。1940年当了村民兵中队长,一年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对敌斗争中,段兴玉善于调查研究,在充分了解和掌握敌情及活动的基础上部署战斗行动。他带领民兵战斗几十次从没有打过败仗,毙伤敌人39名而他的民兵中队无一人伤亡,是一位有胆有识的卓越民兵指挥员。1942年岔口敌人刚驻扎下时常到逯家崖运木料,他深入敌占区侦察并摸清敌班哨设置位置及活动规律,引着部队带领民兵去逯家崖伏击敌人,他一枪把敌小队长打倒,其余被我部队民兵打的落荒而逃。岔口的敌人吃的是中西川的水,烧的是葫芦川的柴,但这两个地方在段兴玉民兵和崔三娃民兵中队打击下不敢来了。不久段兴玉发现敌人在齐石崖修下了水池,他去等了好几天不见敌人来抬水,后来他发现敌人黎明时分才出来抬水,第2天,他领着民兵守在山上,等敌人水到半山腰时一齐开火,3个敌人连人带桶滚到了山沟。不几天他发现敌人又改在半夜抬水,他又把民兵布署好,半夜果然敌人叽哩咕噜来了,一顿手榴弹把5个敌人炸死在崖底的水池边。一次当他获悉170个敌人要突袭我驻关头八分区司令部的消息后,一面派人往司令部送信,一面立即组织民兵采取“倒架架战”,把民兵分成3组分段阻击,连环战斗,打死敌 4人,伤1人,敌人没法走大路,只好用锯子开林行走。一夜半天才走了30里,赶到关头村,分区司令部早巳转移,扑了个空。还有一次他发现东坡村顶上,有敌人1个班哨约2 0多人在隐蔽监视。他领着十几个民兵和部队1个班绕到敌人后边,见敌人正吸烟猜拳,段兴玉1枪就把敌小队长打倒,接着一顿排子枪打倒3个,待敌人清醒过来,他们早已转移。
    在打击敌人的同时,他积极组织群众进行生产,组成了抢耕队,每个队里有战斗小组掩护生产,他亲自担任队长。后来他又以民兵为骨干组织了小型变工组和打山合作社。1944年,横岭22户有19户参加了变工组,全村种地790亩,产粮273石。他领导民兵种地18亩,产粮8石、拥军莱23000多斤。同年12月他光荣地出席了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被评为民兵特等战斗英雄。解争中,段兴玉任交城县武委会主任。
    新中国建立后,曾任交城县西芦林场场长。1977年在交城病逝,终年64岁。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