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李有年

发布日期:2016-05-11 16:55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8年生,山西省兴县廿里铺村人。11岁即给地主放羊。1936年被迫“以身抵债”,替地主之子当兵(阎军)。不久从岢岚逃回,在中共地下党员刘候仁的保护下当了做香工。1939年加人中国共产党。翌年于兴县民兵训练班学习两个月后,担任了廿里铺行政村民兵中队长。
    1941年9月,一股驻岚县的日军到兴县抢粮。李有年按照上级“空室清野”的指示,带领民兵迅速将大部分群众和粮食、家畜转移到山沟里。日军闯进村后一无所获,残暴地烧毁了30余间房屋,杀害了他60多岁的父亲和12名转移不及的群众。为讨还血债,保卫家乡,李有年动员民兵们凑废铁、捐小米,筹备试制地雷、手榴弹,并亲自四处奔波、求教学艺,相继解决了制作铁壳、引信、炸药等技术、原料方面的难题。
兴县民兵埋地雷
    1943年春,李有年在一区武委会的支持下,正式创办了以他为主任的曲家沟造雷合作社(后改称军火生产合作社),并举办了造雷训练班,吸收能工巧匠献计献策、改进技术。民兵们分工协作,有的熬硝、有的炼硫磺、有的协助翻砂工铸造外壳,有的上山烧木炭。大家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终于造出了合格的踏雷和手榴弹。他们又根据对敌斗争的需要,研制成功了拉雷、滚雷、子母雷,还就地取材造出了石雷、瓷雷、玻璃瓶子雷,供全县和分区民兵使用。其后,他们建立了联防线,大摆地雷阵,多次出色地完成了阻击和战勤任务,使廿里铺一带成为保卫晋绥边区首脑机关的前哨阵地。同年9月26日,驻岚县的日伪军企图偷袭兴县城。李有年率队配合一区武工队,在联 防线上埋设了数十颗地雷。敌寇刚进入地雷区,就炸死一个士兵。日军指挥官慌忙命令伪军排雷,不料又踏响两颗,几个伪军被炸得血肉横飞,日军指挥官也被炸倒在地。1944年10月下旬,日伪军4000余人分3路进犯兴县,半月之内遭到兴县军民130余次截击,到处挨打挨炸,死伤惨重,各部纷纷溃退。其中1个大队于11月7日晨退至廿里铺时,被李有年拉响的连环雷(7颗)炸死16人、炸伤11人,指挥官亦人伤马死。此后,日军再没有“扫荡”兴县。
    1944年12月,人称“地雷大王”的李有年出席了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被评为民兵特等战斗英雄。1945年6月起任区民兵大队长、县民兵参战队中队指导员,在晋绥北线大反攻作战中,处处以身作则,带领参战队取得重大成绩,荣膺“特等参战模范”称号。
    全国解放战争时期,曾任县民兵参战大队长,土改工作团团长,县武委会副主任,西北野战军营长,第一野战军第1军卫生部担架队大队长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曾任青海省兴海县第四区党委书记、常务副县长。1962年10月病休回乡。1971年任兴县陶瓷厂党支部书记兼厂长。1980年离休。1994年1月受到视察兴县的江泽民主席接见。次年作为特邀代表赴京参加了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座谈会。
    2010年6月病逝,享年92岁。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