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张秋林

发布日期:2016-05-10 16:53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9年生,女,山西省离石县碾墕村(现属柳林)人。8岁时跟着母亲学会了纺花。15岁时,嫁到邻村张家庄。
    1940年,反顽斗争取得胜利、抗日民主新政权成立后,八路军地方工作团深入乡村,宣传抗日救国,号召青壮年参军参战。她说服公婆,送丈夫报名参加了八路军。自己也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开荒种地、纺花织布,支援抗日前线。当年,张秋林被选为本村妇女互助生产小组长,行政村妇救会组织委员、妇女演剧队队长。她除了努力完成自己的生产任务外,还经常登门宣传和开会发动妇女参加生产劳动,受到县乡干部的好评,于1941 年10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3年,政府号召广大妇女织标准布(加工军装)。当时,张秋林已担任乡妇救会秘书。她积极认订、分配任务,并组织了25个纺织小组,开展竞赛,提前完成了任务。翌年1月,她出席了晋绥边区第三届群英会,被评为妇女特等劳动英雄。会后,她响应边区行署“组织起来、发展生产、推广快机、织好标准布”的号召,在本村筹办纺织合作社。她参加了碛口举办的快机纺织训班,工效比土机织布提高了3倍多。然后她和村干部挨门逐户到各家:动员入股。在她的感召下,妇女们纷纷要求入股,邻村的妇女也闻讯前来入股。合作社共吸收160多个社员、238股,合计股金63200元(西北农币),县政府也贷给8万元作底垫。秋林把群英会上获奖的一台织布快机也贡献出来,为合作社的基本财产。合作社正式成立后,定名为“秋林合作社”,张秋林任主任。合作社一边组织妇女变工纺织,一边代收标准布,并经营一些群众所需的生活日用品。合作社成立仅两个月,就织出标准布1千余匹,代收标准布6 千多匹,受到上级的表扬。
晋绥妇女开展纺织运动时使用的织布机
    张秋林在发展合作社的过程,倾注了大量心血。1944年8月的一天,她到碛口为合作社购买织布快机,9岁的儿子不幸被“扫荡”的日本鬼子杀害。在万分悲痛中,她对前来慰问的干部群众说:“为群众服务就是为孩子报仇,搞好合作社,就是同敌人在经济上作斗争”。于是她擦干了眼泪,振作起精神,继续为群众办社。这一年,合作社的红利占到了股本的60%。入股社员扩大到 360余人,股本增加到30万元。广大群众称赞张秋林是“咱边区妇女的典型。”她的事迹被湫水剧社编排成眉户剧《张秋林》,在边区各县进行了演出。同年12月,张秋林出席了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被评为妇女特等劳动英雄第一名。1945年,“秋林合作社”迁址成家庄,与军火合作社合并。同年她被选为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及县议员。后调区妇救会工作。1948年4月任离石县妇救会秘书。1949年 2月在晋绥边区妇代会上当选为边区民主妇联 执委会常委,3月出席了全国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亲切按见。
    新中国成立后,张秋林曾在省、地、县担任妇联领导工作。1980年任中共吕梁地区纪检委副书记。她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保持了劳动英雄的本色。2003年病逝,享年85岁。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