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宋侯女

发布日期:2016-05-10 16:40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896年生,女,山西省兴县赵家川口人。1930年,村里来了一位会纺花织布的河北妇女。宋侯女利用农闲时间观看了人家一个月纺织。然后让有木工手艺的丈夫仿造了纺线车和织布机,自己慢慢学着纺线、织布,终于成为全村第一个会纺织的妇女。
    抗日民主政权建立后,为打破日寇的经济封锁,号召广大妇女参加纺织,以解决群众穿衣困难和支援前线。她先后教会村里16个妇女纺线织布,自己也提高了纺织技术。在速度上,别人每天顶多纺6两线或织2丈布,她每天能纺8两线或织3.3丈布。在质量上,不仅线子纺得好,而且能织各种各样的花格布。因此村里人争着购买,有时布还在机子上,就被人家订购了。
    1942年,因丈夫有病,便带着16岁的儿子种了10垧地。其中有3垧棉花,她自己锄(13次),自己追肥(60驮),自己扶苗、取瘤、移植、打卡和采摘,共收获净棉花150斤。她利用晚上和农闲时间纺织,全年共计纺线15斤,织布18匹(内有笼布1 匹,长5丈)。她养的1头母牛也生了头牛犊子。这年月,晋西北区召开第二届群英会,她被评为妇女特等劳动英雄。
边区纺妇织的土布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