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吴士正

发布日期:2016-05-09 15:43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9年生,河北省武强县人。小时曾读过几年书。10多岁时,父兄希望他学经商,但他不愿做商人。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参加了人民抗日游击队(冀中八路军某部的前身),当过特务员、通讯员。1938年任机枪班长。1939年9月陈庄战斗第3天,在荞麦地里埋伏的吴士正,发现对面小山上的柿树林前有20多个鬼子正在烧柿子充饥。他精确地瞄准敌人,射出梭子弹,当场就有个鬼子倒在了血泊中。在庄旺战斗中,有一门米以外的日军大炮严重地威胁着吴士正所在排的行动。排长命吴士正用机枪打敌炮手,但子弹纷纷落在大炮的钢板前。吴士正在着急中发现敌炮手每拉一次闩,总要露出一部分头盔。于是,他瞄准那个地方,待敌人每露一次钢盔,就连发颗子弹,终于将敌炮打成“哑巴”。
    1940年冬,吴士正在晋西北岚县前线升为排长。此后,他带领战士们夜袭过王狮、马坊等敌据点数十次,每次都光荣地完成了预定的任务,且没有一个战士挂花。战士们说:“我们跟着一排长去袭击敌人是非常快乐的!”
    1942年11月夜袭窑儿上村时,他们悄然诵过敌哨所,爬上房顶,见敌人正在院子里成群烤火。吴土正一声令下,两个班的战士一齐把手榴弹扔到火堆里,火光中响起一片叫声,他们则安然返回驻地。
    1943年夏天,我军某部袭击柳窠府敌据点,歼敌大部,但尚有几个鬼子顽守在一个窑洞内。吴士正和战士们向窑内扔了几个手榴弹,但未将敌人全部消灭。于是他叫上两个战士待窑内枪声停息的一瞬间,即冲了进去,将刺刀顶在3个鬼子的脑门上,吓得敌人乖乖地放下了武器。这一年,吴士正以突出的战绩升任为副连长。
    吴士正非常注重研究军事技术。每次战斗后,他在集体检讨中都能学到很多宝贵的心得体会,并很快付诸实践。如在向阳店战斗中学会了怎样爬高墙,兰村战斗时便能全排应用了。因而,住几年的作战中,他一人就消灭了57个鬼子。1942 年,八路军120师授予他战斗英雄称号。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