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邢四娃

发布日期:2016-05-09 15:42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22年3月生,山西宁武县西马坊乡席麻洼村人。14岁就开始赶骡子,给地主家揽工。16岁时曾在八路军120师当兵,后因病回家。1940年入党,1941年担任葱沟民兵中队长。1943年任细腰乡民兵中队长兼党支部书记。
    1943年他带领民兵积极保卫生产,—年内共进行大小战斗21次,毙伤日伪军3名,抓获大汉奸1名,使他们那一带13个村子顺利完成了生产任务,没受一点损失。在他领导下民兵曾3次攻入细腰据点,将敌前后建立的两个伪村公所的伪村长、书记员抓了出来。一次他单枪独人阻击了100余敌伪,掩护了某村群众转移。每次战斗他总是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并且积极组织民兵配合部队作战。在春耕季节,为使群众安心生产,他组织附近各村在山头设立联络瞭望哨,  衬里设盘查哨。他曾因一个村放哨不严,一日内亲自查哨7次,之后他们的行政村成了“霸王哨”(意即盘查严)。秋收时为防敌抢粮,他在敌据点附近设立步枪监视哨,起初一些人不敢去,于是他亲自带民兵放哨。
邢四娃带领民兵围困的细腰敌据点旧址
    1944年,邢四娃率民兵中队在秋收中积极围困驻宁化之敌。9月8日,伪县警 8名从宁化来抓民夫和耕牛,图谋运粮。邢四娃即在敌来路布置了埋伏,敌刚过来,民兵一阵排子枪,打得一个鬼子满地滚,其余的没命往宁化跑。当天他又布置了警戒,防备敌人报复。果然在20日有40多个敌人来犯。敌刚走到马坊北山,即遭到民兵的伏击,敌人连冲了3次都被打退。附近各村民兵也赶来四面围击,敌人见势不妙,慌忙撤退。
    在对敌斗争中,他组织开展了变工爆炸,每个变工组有一个民兵领导者。战时,变工组在村边埋地雷,妇女儿童在家门口埋雷,民兵到前面侦察、轰击敌人。为解决开展群众爆炸存在的购买、制造弹药内资金不足问题,他发动民兵、稱众开荒地创办“军火田”,且带动了周围村庄。当年夏天,他所在的联防区(5个行政村)就开出了343亩荒地,产粮可卖345000元(农币)。秋季他又发动了集股买雷运动。集股资金和军火田资金除用于买雷和炸药外,还利用富余资金办起了纺织、榨油、运输综合性合作社(他任经理),赚下钱分红给群众,提高了群众团结对敌的情绪与力量。他总结了过去围困敌据点时民兵力量不够统一的问题,提出了将联防区民兵统一组织起来,分班轮流活动,定期换班,并与静宁民兵实行联防战斗的办法。这样把民兵 警戒和围困敌人变成了经常的有专人负责的事,收到了敌疲我逸的效果,同时使民兵都得到了战斗锻炼的机会。在最初10天的活动中,就生俘汉奸1名,击毙1名,有效地打击、围困了宁化敌人,得到了群众拥护。同年12月,他光荣地出席了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被评为民兵特等战斗英。1948年任席麻洼乡乡长。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本乡初级合作社社长,西马坊乡司法助理员。曾被评为山西省劳动模范。1984年离休回村后,担任了席麻洼村党支部书记。2006年84岁时才放下支部书记担子。
    2008年1月8日逝世,享年88岁。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