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刘清荣

发布日期:2016-05-09 15:24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5年生,山西省临县人。贫农出身,14岁开始租种地主的土地,20岁当泥匠学徒,学会了修窑盖房,还学会了作挂面。
    抗日战争开始后,进当地私营的顺德铁工厂学铸铁锅和铁铧,  不久就成为一名优秀工匠。1939年发动工人成立了工会,他当选为厂工会秘书,领导工人向厂主争得了分红权。1940年在抗日民主政府的帮助下,创办了工人合作社,他任常委兼监事,理事,为工人规定了每人每年22天的休假(工资照发)和按奖励分红的权利。
    他还兼任民兵小队长,领导民兵清查汉奸特务,研制手榴弹、地雷打击来犯之敌。开始制作手榴弹时,他把旧手榴弹拆卸开仔细研究,  然后请人教会了装制。有的爆炸品缺乏原料,他就用土产品代替,结果试验成功。于是,他建议合作社利用铸锅铸铧富余的材料生产手榴弹,以增加民兵杀敌的武器。投产后,他亲自给工人作示范,工效由每人每天生产100颗增加到220颗。但他仍然不满足,又经过潜心研究,改进了作模技术(关键在于均匀装砂),将他本人的日产量提高到 320颗,且弹壳轻(减少1.5两)又很光滑。以后,他在县武委会的支持下,克服了许多困难,试制成功了地雷,并把木砂模改成铜砂模,用木砂箱代替了铁砂箱,实现了省工省铁又省钱。
民兵土法制造的地雷
    1943年反“扫荡”中,他把民兵分为侦察组,警戒组和爆炸,一有敌情就带领民兵上山掩护工人,保卫厂矿,集中打击敌人。8月间,一股敌人企图进犯该村,被他们用猎枪、手榴弹和地雷打得绕道退走。10月间,敌人来抢粮,刚进村就在3处挨了爆炸,遗下数具尸体,狼狈而逃。从此,日军再也不敢轻易进犯他们村了。
    1944年1月,刘清荣出席了晋绥边区第三届群英会,被评为工人特等劳动英雄。其后,他积极推动、创办了劳资合一、军民合作(即与一个私营厂合并,与军分区矿务处合股)的新式合作工厂,批量生产经过技术革新的大锅、铧子和地雷、手榴弹,支援农业,支援抗战,成为地方工人的杰出榜样(在他们厂的带动、影响下,当地18个铁厂、2座瓷窑、8家矿窑、9家煤窑全部搞了合作生产)。同年12月,再次出席边区第四届群英会,被评为民间工矿特等劳动英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