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刘补焕

发布日期:2016-04-29 16:06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893年生,山西省宁武县人。从前是个揽工汉,受上一年苦仍是吃不饱、穿不暖。
    1940年新政权成立后,才慢慢翻了身,逐渐认识到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穷人才能有好光景。1942 年他自愿参加了自卫队,当了小队长。次年又参加了民兵,担任了民兵小队长。敌人的据点离他们村不远,常常出来扰乱,生产没法进行。他学习张初元村的办法,动员 20户村民组成变工互助组,抽出民兵警戒敌人,保护生产。变工互助组很团结,春耕、夏锄、秋收进度快,节省劳力两千余个,带动了其余农户也要求参加变工互助。1943年,在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同时,他带领民兵在山上设了两个了望哨;在距岔口一里以外的地方放了警戒岗,两人一班轮流警戒。敌人一出来,他就集合民兵上山打击,其他村的民兵也配合打。致使敌人不敢轻易冒犯,在一年中村子没受一点损失。他还领着民兵打游击,抓回警备队员,伪村长、伪书记、伪工作组成员各一名和一些战利品。夜晚常到敌人炮台那里打枪、扔手榴弹,搞得敌人整夜打枪打炮不得安宁。群众选他当了农会小组长后,在新政权领导下,他团结带领穷苦农民,开展减租、减息、赎地斗争,才使大家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10月间,一个贫农向地主赎地,地主不给契约,他领着20个农会会员跟地主讲道理,取得了斗争胜利。1943 年,他新开了3垧荒地、5亩河滩地、又租种了垧地,一共种了3垧,平均每垧可产粮6斗2 升,每垧比别人多产2斗多。他家本来是公粮免征户,但他自愿出了5大升公粮,
    1944年1月在晋绥边区第三届群英会上,他被评为农民特等劳动英雄。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