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任万生

发布日期:2016-04-29 16:02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886年出生于山西省兴县兴业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2岁起就给人家当长工,喂猪放羊挣口饭吃。1940年晋西北抗日民主政权建立后,发动群众搞减租,任万生抽了欠地主50石租子的旧约,清算出30石粮食,从此翻了身,他常说“共产党帮助我,我也忘不了共产党的恩情”。
1940 年冬季,日寇对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有两个八路军伤员分散到兴业村疗养,给他家分配了护理1个的任务。他觉得两个伤员来自同一部队,分散开来孤单,主动承担起护理两个的任务,老夫妻俩送水喂饭,端屎倒尿,像照顾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周到。日本鬼子又来扫荡时,他顾不得藏自家的东西,和老伴一人背一个伤员到山沟躲避,他家的粮食衣物被抢劫一空。
    1942年5月,日军进犯兴县,我军民于城东阳会崖至廿里铺一带伏击日军一部。战斗打响后,任万生带救护队跑到火线抢救伤员,他一连从山坡上背下3个伤员。战斗结束打扫战场时,发现有3名八路军战士牺牲。有人主张就地挖坑掩埋,他含着热泪说:八路军战士是咱们的子弟兵,他们是为保护咱老百姓献出生命的,咱决不能敷衍了事!在他提议下买了3副松木棺材,将战士遗体装殓,并举行了简单的安葬仪式。
    1943年大生产运动中,特务团7连到兴业村开荒种地,任万生停下自己的农活,帮部队号房子、借农具、安门窗、垒炉灶。还亲自跑上山去察看其新垦荒地,并手把手地教战士们耕种。夏锄时7连开拔,只留下十几个人。他看到苗子长高了,人少地多锄不过来,急忙找村干部,动员群众自带干粮上山帮助部队间苗、锄草,700多垧地全部锄了一遍。7连战士打仗回来后,他看到战土们一面打仗,一面还要生产,生活艰苦,把给自己备后事用的一口棺材卖掉,添补了一些钱买了一口肥猪送去慰问部队。连长说:“你吃的糠窝窝,穿的破衣裳,不能接受你的“。他说:“军队生产闹得好,穷人个个都翻身,我任万生穿不上不冷,吃不饱不饿。”在他的带动下,兴业村及附近村庄掀起了拥军优属热潮。部队驻他村,军民共用一口井,为防敌人投毒,他甘当活井盖,夜夜去守护水并。
    他热爱子弟兵的行动,深深地感动了八路军战士,大家亲切地称为“军队爸爸”。1944 年12月,他出席了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被评为特等拥军模范。1952年病故,终年66岁。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