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永井

发布日期:2016-04-29 15:49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日本长野人,于侵华战争中到太原筱察部队服役。后在一次作战中被我军俘虏,经教育觉悟,认识到这场战争不仅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灾难,同时也给广大日本人民带来了痛苦。遂参加了日本人民解旅联盟晋西北支部,积极投入了反法西斯斗争的工作。他和日本人解放联盟的同事们跟随八路军部队一道攀山越岭,进出敌占区,冒着枪林弹雨,背子弹送前线,又把八路军伤员从火线背下来,和八路军战上并肩战斗。
日本人民解放联盟的战士在阵前喊话
    在政治攻势中,他勇敢地接近敌据点喊话,宣传我军优待俘虏政策,揭露、抨击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罪行,瓦解敌方上气。1944年秋季攻势作战中的一天晚上,永井在战斗部队掩护下,和敌工人员来到了距敌碉堡30米处掩蔽起来,向敌喊话:“喂!喂!大家都在吧,队长在不在?你们辛苦啦!今晚来这里,想和大家谈一谈。”不一会碉堡里出来一个人。打过招呼后,永井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并对对方提问的他怎样到了八路军里,为什么还在八路军里以及在八路军部队的生活状况,以后能不能回国等问题一一作了解释。当对方认为日本能打胜,日本人要战到底时,他结合世界反法西斯形势指出“日本的将来是危险的”,“你们大家要从大处看形势。现在日本国民的生活随着战争的延长是非常困苦的,因此对这个战争都抱着不满,反战的情绪一天高似一天,日本上兵自动逃往八路军来的,一年一年的增多。从这些情况看来,可以证明日本国民对战争的情绪变化。如果你们好好想一想,定会了解的。”对方悲观失望地勉强说:“不,没有想的必要,我们已经不能回国了,大家都很清楚的。”永井接着说:“你们拼命地去牺牲,决不是为了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相反你们家里人都希望你们平安地回去,不要作无意义的牺牲,活着吧!”当永井要告辞时,对方有点留恋地说:“喂!就回去吗?”他又给对方唱了一首“可爱的桂花”。对方说:“下次希望你再唱给咱听,现在时间不早啦,回去休息吧!”“好,下次再见,祝你们平安”。
    就这样,他一次次的喊话,感化了不少日军士兵,在抗日斗争的特殊岗位上做出了成绩。在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上,他被评为模范工作者。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