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邓朝贵

发布日期:2016-04-27 15:53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3年生,四川省广元县人。少年时给人放羊、当童工。1933年在家乡参加红军并入党。曾任司号长、排长。第5次反围剿作战中,他带病冲杀,英勇不减平时,后加入“便衣队”,专啃硬“骨头”。土堡寨是过草地的险要关口,守敌居高临下以密集火力封锁着道路,他以超人的勇敢只身摸进寨子,连连将手榴弹扔向敌群,引导后续部队打开缺口,安全通过。在大骡马山攻坚战中,敌军1个混成旅凭碉把守,外壕里布有竹尖。邓朝贵率先带队扑上山去击溃敌军,摧毁堡垒。他虽身负重伤,但却坚持随军长征抵陕,进抗大学习。
    1940年到晋西北后,被安排在新军暂1师3 6团连队任职,经常带部分战士深入敌占区活动,锻炼其胆量,逐步将1支游击队变为全团最坚强的连队。在岢岚北关战斗中,他带22名战上进至距城3里的高龙峁设伏,以集中杀伤与分散迷惑之战法,从早上到下午,硬是将300多日伪军打了回去,歼30余人。古城沟战斗,他只带了11个便衣同30多个日军对抗,在阵亡1人,自己挂彩的情况下,连续击退敌人4次冲锋,毙伤10多人。1943年春,他所在2营奉命完成了接送晋察冀边区2100多名干部安全通过敌封锁线到达岢岚转赴延安的任务。其间的4月4日大雪纷飞,5连长邓朝贵率部执行第3次接护任务,严宁武县东沟村附近遭到预伏日军400多人的包围袭击,但他临危不惧、指挥若定,一面派通讯员火速报告营部,一面组织部队同数倍于己之敌展开反包围激战,先以排子手榴弹扔向敌群,后与敌对降格斗当9个日军围追邓时,他4枪打死4个,却终被敌弹穿过腰部,身负重伤,田润指导员继续指挥部队顽强拼搏、反复冲杀,负伤者裹伤再战,下弹、手榴弹打光了,刺刀坏了,用枪杆砸,12名炊事员用铁铲、菜刀砍。经半小时恶战,突出重围。我伤亡56人;毙伤敌大队长1名、中队长3名及以下百余人。伤稍好转,他又率部在新社科遭遇战中抢占有利地形,同千余敌人鏖战一昼夜,解救了群众和百余头牲畜,他还独自到攻占区与敌点去做伪村长及伪军的争取工作,建立内线关系,为我提供情报、筹集物资、散发宣传品,至1944年,他已8次负伤、两根肋骨致残,年底出席了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大会,以“战斗英雄特等第一名”受到行署和军区的嘉奖,并在会议期间带头与任德胜、安骏、刘笃庆、阎志诚几位英雄向上席团献出1万元奖金慰问伤病员。次年春经充分准备,36团选派他与参谋申毅坚率领90多人,化装成一个日军中队直奔神池县虎北村敌据点。进村后便佯装抓鸡、抢猪、大声叫骂,令伪军到村里大庙院内集中,且将枪架起,后退3步,听“皇军伍长”邓朝贵训话。申毅坚果断发令,队员们举枪大喊:“不许动,谁动打死谁!”60多名伪军顿时吓得目瞪口呆,纷纷举手投降。这一智取获胜的典型战例和参战全员均受到晋绥军区及二分区的通报表彰。之后因他伤未痊愈,调回党训队学习。结业后升任营长,投入新的战斗。
    建国后,曾任成都军管会科长,西南革命人民大学成都分校供给处长,彭县县长,温江地区检察院检察长,地区公交部副部长等职。
    2010年在成都逝世,享年98岁。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