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王宗金

发布日期:2016-04-27 15:45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6年10月生,贵州省习水县人。1935年1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加入共青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一方面。三军团战士、通信员、班长。参加了长征。历经桐梓、遵义、直罗镇、东渡黄河等战斗。到延安后在军委三局通信学校学习。

王宗金与夫人王如芬1949天津
    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八路军驻晋办事处电台报务员,北方局电台、晋西南区党委电台分队长,晋西区党委、晋绥分局电台区队长等职。当时,八路军驻晋办事处电台队人少,每日工作1 0小时以上,他仍毫无怨言、一丝不苟地工作。在频繁的战斗中他不顾个人安危、深入 火线,开展通信联络,保证了战斗胜利。在晋西南区党委时,除收发电报外,每日还要抄写全部新华社及部分中央社的新闻。行军中帮助下线、架线,招呼牲口。无论何时,一到驻地,马上坚持接收发报,电台队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他特别注意搞好群众关系。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困难。1939年底的一个大雪之夜,电台队重回两个月前住过的隰县上庄村时,老乡们像对待远方归来儿女一样,腾暖房、做豆面招待他们。晋绥分局机关驻扎在兴县北坡村时,王宗金主动带七八个人帮助人单力孤的农妇秋收,帮助工作繁忙的村干部收割庄稼。电队长一般都有马骑,但他当队长后,从来都是把大伙的行李放在马背上。1940年,电台队没有专门修理机器的机务员,他就钻研机务常识,研究排除机器故障的办法。1944年英国教授林迈可给电台队讲述业务知识,他认真听讲,摸索改装,掌握了基本修理技术,保证机器正 常工作。由于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工作积极、一贯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944年12月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上,他被评为特等模范工作者。

1945年秋兴县北坡村,晋绥分局电台队的战友们(后排左3王宗金)
    1945年9月,随林枫同志率领的干部队离开兴县北坡村,到达东北。历任西满军区司令部通信科副科长、航校电台队长,东北民主联军炮兵、四野特种兵、四野炮兵的司令部通信科科长,参加了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和辽沈、平津战役。
电台工作人员认真听林迈可(英国教授)先生讲授无线电技术
    建国后,他于1950年参加了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通信科长,中央军委炮兵司令部通信处副处长。后赴越南任军事顾问团通信顾问、炮兵基地副司令,炮兵技术学院副院长等职。1953年参加了越南奠边府战役荣获越南政府授勋。1960年晋升为大校。
    1961年,调第三机械工业部十局任副局长,后历任第四机械工业部基建局局长、第四机械工部副部长、部党组成员、国务院三线建设调整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电子工业部顾问等职。
    1993年5月因病去世。终年77岁。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