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王补梅

发布日期:2016-04-27 15:42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896年生,女,陕西省神木县王家洼村人。陕北闹红军时,她的两个儿子就参加了红军,她常说:“谁爱护穷人,我就为谁家”。神府土地革命领导者之一王兆相(王家洼村人)领着穷人闹革命,家里缺少劳力,她常帮着收割。曾有一个红军连长受了伤,反动军队和政府到处捉他,王补梅冒着杀头的危险把伤员藏在家里,伤好了才走······。

王补梅经常给伤员们送食品的提篮
    抗日战争中,神府成了晋绥边区的大后方。自1941年起,她们村常住着一队伤残荣誉军人,有4个班住在她院。她心疼这些跟敌人拼杀而少腿没胳膊的“孩儿们”,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为方便用水,她家的灶一天不熄火,看到有缝线补补的,她马上放下自己的活赶紧给缝补。只要她家有的东西,她就说“齐拿去”,为方便“孩儿们”吸烟,她买了几箍香,让5岁的小儿子点着火一个个递到手上。荣誉队要做纺车,她把木料无偿送去。吃点好的,总要多煮一锅,惦记着这些“孩儿们”,让3个小女儿送去,1944年清明节送了馒头92个,肉菜10来盆,而她家有时穷的吃糠菜。母鸡生下蛋,儿子也不让吃,专门留给病号吃,荣誉队白保和病了,转到休养所,她特地买了3 0个鸡蛋,3斤白面,打发61岁的老伴步行20多公里送去。她家有两棵果树,果子一颗也不卖,专门送给荣誉队的战士们吃。不管谁病了,  她家照例三回茶两回饭,自家没面到村里借上也要送。据荣誉队的估计,仅1943至1944年两年内吃了她家鸡蛋1000多个。同志们觉得她穷,不能让老太太破费,坚持给钱时,她说:“你们再要给钱,我也不跟你们是一家人了”,荣誉队有时有点好的东西也回送,她总说“你们不要送,公家也困难”。一次有4个人到她家要汤喝,她一问是抬伤兵的,听说伤兵还放在路旁,她就着急得赶快让把伤兵抬到热炕上,看到伤员因失血多脸发黄,嘴也不会动,她一连给做了3、4次热汤亲手喂着喝。伤员苏醒后说兑:“老妈妈,我叫马保胜,15岁上就死了娘,从来没有人这么亲我,想不到受了伤还能遇上这样好的老妈妈”,马保胜伤好后还常来看老妈妈。王补梅十几年拥护革命军队,亲热地将战士们称“孩儿们”,战士们则称她为妈妈。
位于王补梅院内的荣誉队驻地旧址
    1944 年12月,她光荣地出席了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当她登台报告时,台下掌声经久不息。经战斗英雄们提议,她获得了“军队妈妈”称号,被评为特等拥军模范。1975年因病去世,享年79岁。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