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尤美富

发布日期:2016-04-21 14:48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22年生,山西静乐县韩家沟村(今属娄烦县)人。8岁就给人家放羊,受尽欺凌。八路军来后建立了新政权,他勇敢地站出来,丢下放羊铲子,奔走各村组织发动群众向地主恶霸展开斗争,迫使地主退出了私吞的粮款和霸占的土地房产,增加了雇工工资,农会干事。
    1944年春,他在村里搞起了变工队,并担任变工队长,发动全村42个妇女学会了纺织。春耕时种子、口粮、草料出现了困难,他发动群众互济、并把地主退出来的14大石粮发给贫苦农民;夏锄时他把他家的畜力、粮食、肥料无私地支援给困难户。7月行政村成立了民兵战斗队,他担任了爆炸组长。8月初,100多敌人到静乐六区抢粮,他带领爆炸组两夜没睡埋地雷。敌人夜宿周家庄,他带领民兵分两路袭击,把敌人打回了据点、解救了3个民夫。9月末,敌人又出扰韩家沟遭到他的地雷组的打击,窜出村口,正好踏中了尤美富埋的大地雷,下子炸死10余个鬼子,并缴获了1匹大洋马。他作战勇敢、训练刻苦,后被推举为民兵战斗队副队长。
民兵在山路上埋地雷
    他真心实意地拥军支前。“有八路军,咱穷人就不能翻身”是他常说的一词话。1943年11月,一个八路军伤员路过韩家沟,全村找不到一个人,在街上冻着。尤美富放羊回来,急忙给伤员找来水喝,且费了好大劲才找回两人,抬着往后方送。险路上担架倾斜,伤员痛的呻吟,他怕出问题,就背着走了一段。半夜到某村,有坏人造谣说日本人快来了,抬担架的要跑,他说谁走谁是汉奸,并对伤员说,我死了也不能让你死。于是一直抬了5 0多里才送到目的地。1944年开荒时,部队在前方作战,他在变工队动员36犋牛给某支队开荒。娄烦战斗中,他领导全村组建了慰劳站、转运站,亲自和妇女干部邢兰则给伤员喂水喂饭,使伤员们很受感动。同年12月,他光荣地出席了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被评为农业特等劳动英雄。
(本站编辑:左丽)